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元明清戏剧中的负心…
也谈《红楼梦》研究
浅谈多元系统理论视角下…
浅谈小说与电影在人物形…
浅谈松花石雕砚
严歌苓谈《金陵十三钗》
从“白娘子”是妖还是仙…
黄遵宪笔谈《红楼梦》 …
浅谈藏族丧葬文化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最新热门    
 
浅谈《聊斋志异.黄九郎》的“同”与不同

时间:2011-10-10 10:41:35  来源:不详

  摘要:《黄九郎》为蒲松龄[注: 蒲松龄(1640年—1715年),清代著名文学家、短篇小说家,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山东淄川(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人,蒙古族。]《聊斋志异》(以下简称《聊斋》)卷三中的第十一篇作品[1]131。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与人们思想的渐渐开放,人们对这篇曾经被无意或故意忽略的故事渐渐产生好奇并加以关注。试图通过比较《黄九郎》与清代其他涉及同性恋的小说,以及与其他以人狐同性恋为题材的故事的不同,进而分析《黄九郎》一文的特别之处。
  关键词:《聊斋志异》;黄九郎;同性恋;狐
   
  提到《聊斋》,人们往往想到的都是批判科举表达对世俗的不满,或是里面美丽的鬼狐精怪和人类的爱情故事,但却对里边涉及同性恋的故事关注甚少。也由于这个话题的敏感,很多版本的《聊斋志异》并没有收录《黄九郎》这类的文章,更不要说给百姓大众看的白话版的《聊斋》了。这样就造成了人们对《聊斋》中同性恋的研究空白,直到近几年,才有一些学者对这些故事加以关注。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多数百姓读者在近几年才对《黄九郎》这个故事有所耳闻。
  《聊斋》中涉及到同性恋的故事远不止一两篇。其中,人物形象饱满、情节丰富完整的主要有《黄九郎》、《封三娘》、《念秧》、《嫦娥》等。还有一些是情节简单,只是轻描淡写地陈述一个事件,并未做过多文学性描写的故事,如《男妾》、《男生子》等。其中三篇——《黄九郎》、《封三娘》、《绩女》为描写人狐同性恋的作品。这里,我们着重分析《黄九郎》一文的特别之处:
  一、《黄九郎》与其他清代同性恋小说的不同
  在清代,男同性恋小说甚为盛行,很多著作都或多或少的对同性恋进行过描写,如:在与《聊斋》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清代文言短篇小说双美”的志怪小说《阅微草堂笔记》(以下简称《阅微》)中,纪昀[注: 纪昀,清代学者、文学家,字晓岚,一字春帆,晚号石云,道号观弈道人。生于清雍正二年(1724)六月,卒于嘉庆十年(1805)二月,乾隆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在作品里描写涉及同性恋的故事多达三十多处,“娈童”二字频繁出现;在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的《红楼梦》中,读者也不难发现此类描写,如:第九回“恋风流情友入家塾起嫌疑顽童闹学堂”、第十五回“王凤姐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等;而陈森的《品花宝鉴》更是整部作品都是以同性恋为主题,因此曾经成为禁书。此类小说作品还有很多,更不用说一些其他的诗词、杂剧了,这里我们暂且不提。
  然而,这些古代众多的同性恋题材的作品似乎给了我们些许错误的暗示,那就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相较于中世纪欧洲以及现代中国,对同性恋似乎有着相当宽容的容忍度。因为在中世纪欧洲,对被发现的同性恋者是处以极刑的;在现代中国,受西方宗教文化等影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