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从“范郭之争”看,…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一…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从“品德”到“道德”:…
鲁迅的23个元旦:生命最…
读书管见:从“苦读”到…
浅谈艺术性译意——从“…
从“鲁奖”管窥当代文学…
最新热门    
 
从“白娘子”是妖还是仙浅谈民间妇女观(2)

时间:2011-07-11 10:16:52  来源:不详

再进一步,所谓“红颜祸水”之观念,大约也由此而来。于是,夏桀之蔽于妹喜[注: 该词条暂无摘要-meixi],商纣之惑于妲己,吴王之迷于西施,成了他们身灭国亡的根源;而“渔阳颦鼓动地来”也被归罪于后宫内的女人,六军不发就一定要取了杨贵妃[注: 杨玉环-杨贵妃(开元七年六月初一-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名玉环,号太真。是唐玄宗之宠妃,身材丰满,肤如凝脂,乃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羞花。]的性命。以至于当代某位导演的作品艺术水准的下降,也被归因于他续娶妻子的品位。
 

    与恶的女妖形象对立的是善的女仙形象,与前者不同的是,她们具有的灵异力量不是危害性的,而是赐福性的。这类形象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仙女,对应作为妻子的女性,如民间故事中的织女、七仙女、田螺姑娘这类;一类是女神,对应具有母亲身份的女性,如民间广受信奉的观音、妈祖及碧霞元君等女神。我不太有根据地[注: 据地 拼音: 解释: 1.以手按着地;席地而坐。 2.占据地盘。-judi]推测,女仙们所具有的“善”和“福”的特征,或许源于她们被纳入了作为中国社会中之根本的亲属角色体系?


    仙女形象,体现的是男性对女性伴侣的幻想和希望。她们美丽,而且有神奇的力量,她们的出现,往往使故事中男主人公的境遇由困窘而至于安好。《白蛇传》情节中就有白娘子和许仙结婚后,在白娘子的建议和帮助下,家里开的诊所和药房生意良好,使小家庭日益兴旺的情节。女性具有“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致福性,在很多地方的婚礼中也颇有体现,新娘子在仪式象征意义上具有带来富贵吉祥的能力。例如在山东乡村婚礼上,新娘刚一坐上床,预先放在床席下的面饼就会被妇女们抢去给自家的孩子吃,因为上面沾了新娘的福气,能使孩子顺利“成人”。


    而对观音、妈祖等女神的信仰,或许源自人类古老的“大母神”观念,即源于对女性生衍繁育之神秘力量的崇拜。至后来,“母亲”身份本身就成为女性形象之承载善与福的关键因素。《白蛇传》的演变过程中,体现白娘子由妖向仙的形象转换的文本中,同时增加的一个核心情节是,白娘子怀孕生子,而正是这个后来中了状元的儿子,从雷峰塔下解救出了白娘子,并使她最后“位列仙班”。《聊斋》中众多的鬼女、狐女被娶入人家,其最后之身份被确定为良人[注: 良人:古时夫妻互称为良人,后多用于妻子称丈夫;古代指非奴婢的平民百姓(区别于奴、婢) 。清白人家的妇女,妻子对丈夫的称呼。],也往往是以生子为关键转折点的。而如观音、妈祖、碧霞元君,之前或者多体现为男身,或者成仙前为少女,但在成仙后的身份往往都变成了“圣母”,如观音就常被称为“观音圣母”,而妈祖的封号[注: 封号是帝王、君主加封、赐予的称号。在中国,封号最迟自周朝开始,直至清王朝伴随整个中国封建社会的始终;在欧洲,封号自封建时代开始到现在的君主立宪国家一直存在;“封号”与“分封”一样,]也是由“天后”而至“圣母”。


    在一个男性支配的社会,或妖或仙的女性既可能是危险的诱惑,也可能意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