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中国首座漕运博物馆在江…
德国三大国家博物馆将与…
大陆首家国家级博物馆基…
福州三坊七巷将成中国首…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成立…
中央专项资助三馆免费 …
中央专项资助三馆免费 …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藏…
最新热门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从“看热闹”到“品文化”(2)

时间:2011-04-14 13:03:26  来源:不详

   


来自英国的游客海伦在首都博物馆学习勾画京剧脸谱 



 小学生在欣赏青铜器 



  “金字塔”型讲解团队 

    带你走进“社会大学” 


    2008年,中国财政部组织力量对全国各博物馆门票收入和年度运营经费情况进行核查并设立了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 


    2008年至2010年,中央财政共计拨付52亿元,地方财政在这方面投入的配套经费达到10多亿元。这项由政府“埋单”,从上至下推动的政策带来的效果是不可估量的,这让许多一辈子从未走进博物馆的人迈进了博物馆的大门。 


    包括北京在内的博物馆参观人数一直不断攀升,并在参观者结构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外地观众从原来的少数变为现在的“半壁江山”,社会低收入群体开始大量走进博物馆,未成年人的群体也在不断增加。 


    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已经演变为一所综合型的“社会大学”。在这所大学里,学费是免费的、课堂是生动的、气氛是活跃的、知识是无穷的。在这里没有毕业生,走进博物馆的人都成为了终身学子。 

    陕西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朱铭介绍,为了满足免费开放后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参观需求,他们的讲解词有3个不同的版本,分别针对儿童、青少年与成年人,并构建了一个由志愿者、大学生、正式在编员工与专家组成的“金字塔”型讲解员队伍。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透露,针对中小学生观众,他们建立了由16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小讲解员队伍,这些志愿者大的十五六岁,小的只有七八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