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
中国首座漕运博物馆在江…
德国三大国家博物馆将与…
大陆首家国家级博物馆基…
福州三坊七巷将成中国首…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成立…
中央专项资助三馆免费 …
中央专项资助三馆免费 …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藏…
最新热门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背后 从“看热闹”到“品文化”(3)

时间:2011-04-14 13:03:26  来源:不详
    展览进社区出国门 


    促进文化外交 


   “免费开放后,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越来越显现,这一点已经成为博物界与教育界的共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说。 


   “学生中流传有‘三怕’: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树人。”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陈勤说。中学语文课本共收录了10多篇鲁迅的文章,且都是重点文章,但鲁迅文章中不好领会的地方比较多。“带学生参观绍兴鲁迅纪念馆,将之变成理解鲁迅的‘第二课堂’,很多文章中不好领会的地方便迎刃而解了。” 


    许多省区市将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使博物馆成为“第二课堂”。将博物馆全面纳入学校的教育计划,通过《成长记录手册》详细记载学生参观博物馆的过程。近3年,杭州市属博物馆接待中小学生超过200万人次。 


    许多博物馆还尝试着把自己的展览送进社区、厂矿、农村、兵营,让更多观众直观地认知和感受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博物馆除了服务社会、行使教育职能之外,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文化交流与研究。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博物馆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配合国家和北京市的重要外宣活动,引进了《公平的竞争——古希腊竞技精神》、《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展》等一批国外优秀展览,赴英国、希腊等地举办了《帝王之都——北京文物珍宝展》、《中国长城文化展》、《北京城市图片展》等专题展览,充分展示了“人文北京”的独特魅力,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从“看热闹”到“品文化” 


    免费开放面临新问题 


    万事开头难。在免费开放的初期,我们看到了不少不尽如人意之处。一家博物馆的负责人坦诚地说,在博物馆人流量高峰期,难免出现大人看文物,小孩看屁股的现象。 


    有时出现的场景更是让人哭笑不得,文化素质高的看字画,拾荒者拾矿泉水瓶,夏天成为附近社区居民的乘凉处、冬天便是个别拾荒者与流浪汉避风港的情况也无法避免。 


    随之而来的便是大大小小的问题凸显出来,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其实不仅仅关系到财政经费问题,更关键的是由此带来管理上的难题。 


    春节期间福建省博物院“试水”免费开放,却遭遇了“受伤”的尴尬。福建省博物院春节期间试行免费开放,仅仅几天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因参观人数过多导致自然馆内一些藏品受损。这种情况在各大博物馆并不少见,显然在追求文明的同时,博物馆也付出了代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