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聊斋志异.黄九郎…
宋元明清中秋习俗
浅谈多元系统理论视角下…
浅谈小说与电影在人物形…
浅谈松花石雕砚
从“白娘子”是妖还是仙…
浅谈藏族丧葬文化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浅谈言语行为理论与《红…
浅谈雷海宗的文化形态史…
最新热门    
 
浅谈元明清戏剧中的负心婚变剧

时间:2011-10-10 10:41:37  来源:不详
摘要: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学中的戏剧文学在元明清时代中,大放异彩。又因为在这一时期,妇女在社会重的地位低下,男权社会对女性进行了严酷的压制,所以,负心婚变剧在这一时期成为了元明清戏剧重要的题材之一。动人心魄的情感、催人泪下的情节、令人振聋发聩的道德评判让负心婚变剧激荡着人们的心弦。这类作品闪烁着人性和人文精神的光辉。
关键字:元杂剧;明清戏剧;戏剧题材;负心婚变;古代文人
        一、负心婚变剧的背景
        弃妇的悲怨从《诗经》时代开始,就萦绕在文学世界的天空。在《诗经》和汉魏六朝时期被弃的女性只是悲怨和哀求,女性的附庸地位决定了她们没有为自己争取平等和幸福的能力,更没有谴责的意识。汉魏六朝之前封建礼法虽对女性有着种种要求,但是女子再嫁和改嫁仍是自由不受歧视的,社会并没有杜绝她们再婚的路途,她们的痛苦也仅止于情爱的失落。因而,这时期的婚变尽管频繁,但不至于触动人们强烈的道德感。
        唐宋以后,婚变的内容和形式因为科举制[注: 科举-科举是一种官员,尤其是文官的选拔制度。因以分科考试选举官员,故名“科举”。它是古代中国的一项重要发明,对中国社会和文化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的施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科举制提供给士人了改变身份和地位的机会,不论等级贵贱,门第高低,只要考试得中就可做官。这时候,借助婚姻来改变地位获得富贵也就成了可能。尤其是宋代以来,科举便成了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但想要快速飞黄[注: 简介 飞黄:亦名“乘黄”。传说为八骏中的神马,背有角、善飞驰,乃是马中之王。古文有云:“飞黄,乘黄也,出西方,状如狐,背上有角,寿千岁”。]腾达,就必须寻找靠山,捷径之一便是与阀门大户联姻。于是,离弃寒贱妻、另娶富贵女,成为一部分追求安逸富贵的文人普遍的选择。以往书生为了求的最初的发展而负心,是不公平考试制度下不得已的选择,而后来发展为变本加厉,他们不仅弃妻,而且为了掩盖已有妻室的事实,还要置贫贱妻于死地。而此时,遭遇婚变的女性面临的是生存绝境。发迹负心、负心再婚变便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比如绝境的妇女只能幻想以天谴、魂追等方式变大对负心汉的愤慨,求得内心的平衡。
        这时期负心婚变题材的作品,不仅事件悲惨,而且女性抗争的激烈也是空前的。负心婚变题材也因为小说戏曲的兴盛有了正面的完整表现的可能。“负心婚变剧”因而成为古代戏曲发展史上一段意味深长的风景。
        二、负心婚变剧的发展轨迹
        负心话题题材的演进与戏曲形式的成熟几乎是同步的,在宋代南戏作品中,现存最早的剧目大多都表现的是这方面的内容。这类作品大致分为两种:一类是书生遗弃明媒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