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雷海宗的文化形态史…
浅谈从林语堂译《浮生六…
浅谈墨子的文艺思想
中国文化创新论略(之三…
浅谈歪曲抑或创造——《…
浅谈文化外交的过程与成…
浅谈数字菜肴名称中的中…
浅谈于时空更迁中的文化…
浅谈中国文化的美学审视…
和谐的理想 不和谐的时…
最新热门    
 
浅谈言语行为理论与《红楼梦》对话

时间:2011-04-26 14:58:4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言语行为论 奥斯汀 红楼梦
    论文摘要:言语行为理论是目前语用学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它是由英国牛津学派分析哲学家奥斯汀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并不断地被补充完善。但是奥斯汀本人以及赛尔等人[注: 中文释义 等人 拼音: děn?? rén 解释: 1.合格的应募人员。 歌曲《等人》内地歌坛才女曹方的一首歌曹方-等人 于是我又回到这里看你写的信 钢笔下的字迹清晰模糊的爱情 我依稀还记得那年那一天]认为言语行为论用在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上是有冲突的,因为它们的语言是虚构的。而普特拉,菲什,以及本文都主张言语行为论可以用来分析文学作品。因为小说的世界是基于真实世界而创造的,二者并不相悖。本文尝试用言语行为论来分析《红楼梦》中的[注: 词语含义  1.指箭射中靶心。《韩非子·用人》:“发矢中的,赏罚当符。”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议对》:“言中理准,譬射侯中的。]对话,证明言语行为论可以用在中文小说当中。
    言语行为理论(Theory of Speech Act )是由英国牛津学派分析哲学家奥斯汀(J. L Austin )开创,由约翰·塞尔(J. Searle )、斯特劳森(Strawson , P. F.)、格莱斯(Grice , Paul H.)等人补正、完善的,从行为的角度阐述人类言语交际的一种重要理论。是研究语言使用的一个重要理论。
    奥斯汀(J. L Austin)的言语行为理论中“以言行事”理论“着手推翻认为真值条件(truth conditions)是语言理解的中心”这一观点(Levinson,1983;228)。他1955年提出该理论反对逻辑证实主义的凡不能证实其真或假的陈述都是伪陈述(pseudo state-ment )、就是无意义的实证观点,指出“施为句”无真或假,但确实有意义,主张“归根到底,我们要阐述的唯一实际现象是在完整的言语环境中的完整的言语行为。"(1975;148)
  1奥斯汀(J. L Austin)的初期理
    (1)陈述话语和施为话语在《红楼梦》中的作用
    奥斯汀理论的第一步是认为句子有两类:施为句(performa-tives)和表述句(constatives )。
    如果句子并不是用来描述事物的,没有真假,说出这些句子是(或部分是)实施某种行为,称为施为句。鉴别施为句的标准是:1)主语必须是第一人称[注: 简介某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或代词相应的语法范畴. 详细信息代词所指的是说话的人叫第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