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藏家收藏上万件民俗用品…
7日迎立秋 民俗专家称二…
湖北重编《本草纲目》 …
罕见千年大墓历经五重保…
紫砂藏家王鹏的收藏经:…
紫砂藏家王鹏的收藏经:…
专家称陈圆圆归隐贵州 …
沂水春秋古墓发现完整墓…
藏家郭庆祥谈收藏经验:…
藏家郭庆祥谈收藏经验:…
最新热门    
 
藏家称宣德炉价值未完全开发: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时间:2012-8-14 13:49:51  来源:不详
何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湖南湘潭人,现居广州。受家庭环境熏陶,自幼研习书法、篆刻,喜爱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化,2005年开始业余时间致力于明清宣德炉精品的收藏,并进行系统的了解和研究,是当今大陆地区宣德炉收藏圈中知名度很高的学者型藏家,花费4年时间和朋友合作,主编了大陆第一本具有工具书价值的宣德炉大型图册。 
  好的藏家本身就是一个好的学者
  南方日报:宣德炉听来在收藏品类中还是比较小众,能否为我们介绍下什么是宣德炉?
  何朝阳:宣德炉,是明代宣德年间设计制造的铜香炉,简称“宣炉”。它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第一次运用黄铜铸成的铜器。为制作精品的铜炉,在宣德皇帝的亲自督促下,整个制作过程,包括炼铜、造型必须自《宣和博古图》《考古图》等典籍及内府密藏的数百件宋元名窑中,精选出符合适用对象,经过筛选确定后,再铸成实物样品让宣宗过目,满意后方准开铸。
  大明宣德炉的基本形制是敞口、方唇或圆唇,颈矮而细,扁鼓腹,三钝锥形实足或分裆空足,口沿上置桥形耳或了形耳或兽形耳,铭文年款多于炉外底,与宣德瓷器款近似。
  除铜之外,还有金、银等贵重材料加入,所以炉质特别细腻,呈暗紫色或黑褐色。
  南方日报:国内关于宣德炉的研究情况如何?文献在哪里可以找到?
  何朝阳:我以前搜过,无论从古代到现代的,关于宣德炉研究的书非常少,台湾大概2~3本,有一本叫大明宣德炉总论,对宣德炉做了知识性的普及。在技术把关上,我国故宫的学者是一流的。
  这里要说明一点的就是某种程度上,一个好的藏家本身就是一个好的学者。比如浏览古代文献,真正玩古董的人不研究古文那就不配谈研究和收藏。“古董”在我理解中就是要古,还要懂。一定要有中国古文化的积累。
  宣德炉价值尚未完全开发
  南方日报: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宣德炉的?
  何朝阳:我是2005、2006年时开始专注买这个东西。对宣德炉有感觉就是很早之前了。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湖南老家有个出家还俗的老邻居,我记得叫他张爷爷。虽然还了俗,和正常人一样娶妻生子,但他在我们当地是德高望重的佛教界前辈。
  他当时有偷偷地供佛,他的香具我感觉是一座宣德炉。造型非常古雅、幽静,烧的是檀香。这给我少年时的记忆很深刻,我觉得它神秘、传奇,觉得它是一件法器。
  后来长大了,有经济能力后开始收集古董。最初都是从雕版、木版、瓷器、陶器等开始收藏,接触了宣德炉后我开始寻找关于它的图册和书。觉得它确实很漂亮,书里和市面上能找到的宣德炉等级是不同的,实物远胜于图片给你的震撼。
  南方日报:您能为我们介绍下目前宣德炉拍卖的走势吗?现在收藏市场上还有没有漏可以捡?已经像黄花梨一样难找了吗?
  何朝阳:2003年嘉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