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对“原生态”文化现象的…
重视文化的曹操为何对“…
对“最年轻教授”,最应…
探索中国文明的根基——…
原生状态的瞬间唤醒——…
用历史研究回应时代拷问…
新疆富蕴县对“哲勒巴尕…
评:文化原生的期待
《刘心武续红楼梦》如何…
历史上对“辛亥革命”的…
最新热门    
 
对“原生态”文化现象的理性思考(1)

时间:2012-8-19 12:54:27  来源:不详
我国民族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其多民族的特点造就了我国民族文化风格类型的多种多样,分布与发展也各具特色。一场场原生态艺术节、演唱会,散发着田野的气息和草根的馨香,使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一曲曲来自穷乡僻壤原汁原味民歌,一个个来自山野沟壑民族民间舞蹈,不染铅华,不事雕琢,让人们体会到了原生态民族艺术独有的魅力。 
   
  一、“原生态”文化的概念 
   
  “原生态”文化,是指根植于某个地域并且反映当地历史人文特征、没有经过商业开发的文化形态。是自然界最初的、最原始的状态,其特征是天然美、自然美、原始美。文化艺术领域的“原生态”即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典型的代表如音乐、舞蹈等。原生态民歌吸引我们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种自然、单纯、原汁原味、发自肺腑的状态。 
  原生态的音乐声调古朴原真、嗓音鲜润婉转、高亢雄浑,让人们犹如听到了来自高远的天籁之音。原生态的舞蹈服饰绚丽斑斓、动作豪迈铿锵、舞步翩跹袅娜,将古朴轻松、厚重愉悦的乡野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示出原型化的乡土风貌。 
  人们期待原生态的心灵,渴望重建、拥有属于自己心灵的精神家园,期盼“真、善、美”的回归。时至今日,原生态的概念已经日渐流行,广泛见诸于舞蹈、音乐、美术等各种艺术形式之中。 
  近三年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青歌赛上,原生态既是大赛的亮点,也是观众关注的热点。那蒙古草原的悠扬长调,苗族山寨的欢快踩鼓,八桂大地的动人山歌……青歌赛上,原生态歌手们带来的民歌获得了观众的普遍认可,这些产自乡间田野的原生态歌曲,保留着历史和祖先的音乐痕迹,很多乐器、演唱方法都让人耳目一新,演唱者敦厚淳朴、眼神干净、语言简单,让人备感亲切。 
   
  二、“原生态”艺术的特点 
   
  1.语言特点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其自身独特的表现语言。苗寨的山歌闪烁如祖传的银冠,蒙族的乎麦宽广如无垠的草原;一曲十二木卡姆[注: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这里转意为大曲,是穆斯林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集歌、舞、乐于一体。“阿拉伯、波斯、土耳其、印度以及中亚等地区均有木卡姆,],一书“山药蛋”,一嗓子信天游;那古朴原真的乡间俚语、原汁原味的山歌吆喝、节奏铿锵的翩跹舞步无不展现出各民族音乐舞蹈所独有的艺术语言。各民族独特的服饰文化,歌舞中独有的形体动作和节奏都构成了各民族原生态舞蹈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真实得让人获得反璞归真的快感。 
  在歌唱领域中,要是没有正确把握各民族的语言,唱得再好,也不是地道的原生态民歌。用民族语言或地方方言来演唱,就是在强调原生态唱法语言上的特点,不然,就失去了原生态歌唱的意蕴。如:在劳动中所产生的“劳动号子”,在田野山间所产生的“山歌”,其语言韵调都有明显特点。 
  2.地域特点 
  原生态艺术同时也体现出不同的地域特点,地方色彩浓郁。如:陕北的信天游;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青海、宁夏的花儿;蒙古的长调牧歌等;侗族大歌;彝族的阿诗玛;维吾尔族的十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