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83位明清进士书画作品展…
国家出资3836万保护米兰…
重庆现283尊古佛像 造像…
重庆发现283尊崖石刻 崖…
福建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鹿邑公祭中国道家创始人…
元代古书拍出4830万天价
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
浙江省发现83处旧石器时…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最新热门    
 
83位明清进士书画作品展出 含清开国状元傅以渐(2)

时间:2012-9-12 12:20:15  来源:不详

为搜罗作品

50余次到访傅家坟村

回望30多年收藏之路,安继华说自己收获最多的是古代先贤雅趣、达观的精神世界。“我感动于状元先杰们在一笔一划间勾勒自己不凡的人生智慧。我游走在这条充满智慧和美的长河中,忘却了收藏时不远万里的辛苦,只留下难以平抑的愉悦。”他至今已跑遍了全国,收藏到状元进士[注: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通过最后一级考试者,称为进士。是古代科举殿试及第者之称。意为可以进授爵位之人。此称始见于《礼记·王制》。]书画千余件。

安继华记得自己是先收罗到那把扇子的,那是1986年,他从河北馆陶县一处废品收购站获此珍宝。“当时,它就是一把破扇子了,扇子的骨架后来都重新进行了调整修复。”为了找到更多傅以渐[注: 傅以渐(1609~1655) 字于磐,号星严。今山东聊城东昌府区人,祖籍江西永丰县。 清开国状元、一代名相。知名学者、史学家。]的作品,安继华说自己一口气跑了50多趟傅家坟村,终于在1991年从山东德[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语: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常简写为DDR),]州一位收藏家手中购得那件楹联作品。

延伸阅读

抢救性修复艰难又必须

虽为书画展,但展厅里明显书法多,画作少。安继华解释说:“书是每个文人的主业,而画只是副业,为官后因公务繁忙自是没时间创作更费时的画作。”而但凡存世画作必为精品,如乾隆年进士王宸的“春夏秋冬十二屏风图”。

缘何这么多年鲜少有人钟情这一领域?“更多人关注状元、进士家里的陈设,尤其是家具,而非他们的字画。”安继华说,因为这一冷场行情,不少作品因守护不力而损毁严重,甚至断裂。安继华特意邀请社科院文物修复专家王亚蓉指导抢修,不过依然由于一些物件损毁过重,修复成本过高而作罢。“由于无法做到恒温恒湿,其实,展出一次对展品就伤害一次。”他说,相比于收集过程,如何更好地保存这批物件更让他费心,“因为每件作品都是孤品。”(陈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