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83位明清进士书画作品展…
国家出资3836万保护米兰…
重庆现283尊古佛像 造像…
重庆发现283尊崖石刻 崖…
福建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鹿邑公祭中国道家创始人…
元代古书拍出4830万天价
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
浙江省发现83处旧石器时…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最新热门    
 
83位明清进士书画作品展出 含清开国状元傅以渐(1)

时间:2012-9-12 12:20:16  来源:不详

83位明清进士的130余件书画作品,目前正在国子监[注: 国子监是中国隋代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同时作为当时国家教育的主管机构,隶属礼部。国子监具有一定程度的监国功能,]展出。其中,清朝开国状元傅以渐的两件书法作品,是首度进京展出。展品收藏者安继华说,这些状元、进士的书法和绘画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

高中状元前后作品齐亮相

展厅里,领衔清代进士群体登场的是清代开国状元、名相傅以渐。明清状元多出自江南,山东聊城人傅以渐便是获此殊荣的少数北方人之一。展厅里共展出其作品两件,“陶令爱文常对酒,庾公逢月每题诗”,是一副楹联;另一件则是一幅扇面书法作品,内容为:“玉斝(读jiǎ)琼浆列锦屏,八仙此日庆遐龄。吹笙子青来缑(读gōu)岭,舞剑能阳下洞庭。奉简中都清海岳,枕戈坐镇应三星。野人共祝南山寿,保养中和乐怀灵。”

“楹联创作于其高中状元前,而扇面诗文为他金榜题名后的作品。”安继华解释说,这一结论源自对书写的材质及字体功底的推断。“楹联使用的是低廉的虎皮宣,而承载扇面诗的是贵重得多的泥金宣;此外,诗文比楹联的功底要深厚得多。”

据了解,扇面诗文在去年的“明清状元书画艺术展”上,曾首次亮相。今年联合其早期作品再度合展,是因为那副楹联更有年代优势,“其实不论技法成熟与否,它们的背后都是一段历史。”在安继华看来,这批作品可归结为两大特点,其一,楹联居多,原因是当时某人取得功名后,乡邻会纷纷向其索字求福,其中以喜联、寿联居多;其二,书写内容绝大多数为原创,满腹经纶的他们鲜少临摹他人。

“让人三尺又何妨”

显大儒本色

作为满清首科殿试状元,傅以渐一度背负骂名。连其后人傅斯年[注: 傅斯年(1896年3月26日-1950年12月20日),字孟真,山东聊城人,祖籍江西永丰。历史学家,学术领导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也曾将他归入“降清”之列,认为他没有秉持文人气节,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其实,这是一种曲解。他算得上是一代大儒,一辈子都在灌输他的‘仁义礼智信’。”展厅负责人刘贺斌解释说,“他懂得惟有进入官僚序列,才可能真正将这一思想推广开去。”事实上,曾为康熙帝[注: 康熙-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