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书画投资切忌盲目 要懂…
书画投资切忌盲目 要懂…
礼不下庶人? 乡野百姓更…
赵家的管理一塌糊涂 为…
河北“感恩书院”引连锁…
蒋孝兵:以感恩之心拥抱…
傅万夫:最好的感恩不是…
周有光:要让全世界华人…
民俗专家称清明节含浓郁…
民俗专家:冬至祭扫体现…
最新热门    
 
懂得感恩的礼仪之邦 教师节缘何变了味?

时间:2012-9-12 12:20:18  来源:不详

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是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社会对教师的尊重,体现着一个民族对教育以及国家发展前途的重视。但是,一个民族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能被物质利益所玷污,更不能让这种尊重变成社会的负担。

近日,在全国第2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以“师爱无尘”为主题的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庆祝教师节大型公益活动在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区红领巾公园举行,在活动中,有200多名教师响应倡议,呼吁教师节拒绝收礼。(2012年9月9日《新京报》)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中,“教师”这一职业倍受尊重,孔子指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关汉卿[注: 关汉卿,号“己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生平事迹不详,根据《录鬼簿》、《青楼集》、《南村辍耕录》一些零碎的资料来看,他是金末元初人,]更是高呼,“一日之师,终身为父”;谭嗣同[注: 谭嗣同(1865-1898),字复生,号壮飞,湖南浏阳人。为著名的“戊戌六君子”之一。其代表作《仁学》,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进行了强烈的抨击。]认为,“为学莫重于尊师”......教师,不仅是人类知识的启蒙者,更是人类灵魂的引路人,正因如此,人们尊重地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并把每年9月10日规定为教师的法定节日。

为了表达对教师的敬意,不少学生和家长选择教师节拜望老师,中国是个讲礼仪的国家,这一拜望,自然要带些礼品。按理说,教师节向老师表达敬意是情理之事,体现了学生和家长教育意识的提高、对教师的尊重,反映了整个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然而,由于受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很多家长的尊师观念发生了扭曲,往往借助教师节变相“贿赂”教师,旨在通过物质利益让老师加大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关注度。在这种不良风气的诱惑下,一些教师价值观开始发生转变,从而以礼物轻重去衡量学生对其的尊重,并在具体教学中出现厚此薄彼现象。

“一个老鼠坏一锅汤”,在这种不良风气的污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担心别人都送,自己若不送一旦得罪老师,到头来受害的只能是自己的孩子。认为只有给教师送礼,自己孩子才能被照顾。加之现实中确有少数师德师风不正者厚颜无耻于收礼,并在具体教学中以礼物多寡、轻贵来衡量对学生的重视度。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在教师节无奈,开始被动性地表达“敬意”,也便教师节成了学生和家长的攀比节,成了老师的应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