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大盗”实乃小贼 …
文化自觉要有自信 不能…
清代乾嘉史家的著述价值…
先秦儒家的司法理念
黄仁宇:张居正的管理不…
思想家的谈话录就如同山…
不只是美食家的江孔殷
鲁迅“抬棺人”:十六位…
鲁迅“抬棺人”:十六位…
迟子建:一个作家的童年…
最新热门    
 
赵家的管理一塌糊涂 为何人民却感恩戴德

时间:2012-7-9 21:59:26  来源:不详

宋朝赵家管政府,管得相当马虎。因为怕军人掌权,所以军队几乎被解散掉了。地方上只有小小的自卫队,没什么用处;禁军虽然都摆在首都旁边,但是军队如果在军营里面住太久,是没用的。军队最好是活动的,经常论调的,禁军老了就没用处了。所以基本上宋朝的武官没有实权。

但是,他又怕文官夺权。所以宋朝有个古怪的办法,就是做什么官,不管什么事,让这个官去管别的官事。如“”台北市市长不管台北的事,去管屏东的事,另外再由别的地方的官员来管这儿的事,完全不合情理。

一个人职位有他的阶级与薪水,但就是没有固定的职务,一个职务有两个人管,这样的做法是无法管事的,因此老百姓只好自己管。正因为宋朝的政府效率一塌糊涂,才导致王安石[注: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谥文,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北宋临川人(今江西东乡上池村人)。]的变法。

也因为政府一塌糊涂,所以老百姓就衍生出自己的一套制度出来,一个是家族自治,一个是地方自治。家族自治,是家族的慈善福利,家族自己管穷苦的族人,管好的学生等。地方自治,由地方的长老搞个院,一起做什么事情。我们有个活证据,陕西、山西交界的地方,有一个团体,是个民间自治团体,分配十一个村的民间用水及灌溉水源。他们的碑是从后周时代立下来的,至今有一千年了。同样的十一个村落,养几个专家,水源怎么分配,怎么修改,怎么讨论,都是由自己管理。

就因为宋朝政府不好好治理,老百姓都自己管,所以天下都还蛮好。宋朝的老百姓除了《水浒传》中描述的“贼配军”外,日子都不错,而且到了南方以后更好,这就是宋朝可以维持下去很重要的原因。放任老百姓,用今天的话讲就是“小政府大社会”,是一个社区的整体规划。这是宋朝民间自治最重要的力量,把老百姓家族社区组织起来。

宋朝南渡之后,有两个皇帝被金人掳走,老百姓就大着胆子进入宫廷,看到碑上记载着三条纪律,要每个皇帝即位的时候都遵守这三条:第一是善待柴氏子孙,因为夺了柴家的天下,所以要对人家的子孙好;二是不杀大臣;第三是用读书人。所以宋朝虽然积弱不堪,但是在当时来讲,宋朝的老百姓过得最好,因为都不被管啊!而当北宋垮了,两个皇帝被掳跑了,全国的勤王之师纷纷起兵,因为他们难忘赵家的仁政。所谓的仁政不是有计划地帮人民 谋福祉,而是放任人民去做。

此外,中国的朝代里面,像宋朝这样重视经济的相当少。宋的朝政里面,有三个管财政的单位交做三司,这三个管财政的单位会合在一起,相当于今日的经建会,合称“制置三司条例司[注: 熙宁变法开始时的决策机构。变法以前﹐宰相枢密使不得与闻财政大计﹐造成兵﹑财﹑民三权的脱节﹐问题丛生。为改变这种情况﹐熙宁二年(1069)二月﹐王安石任参知政事的同时﹐即创建了这个机构﹐以“经画邦计﹐议]”。一个司将三个司的事务合在一起,很像经建会将财政部经济部等各部放在一起一样。所以宋朝由国家经办商业、企业,由国家开矿,及民间开发由国家派人去监督所收的税,占了国家税收的大半。也就是说,宋朝的立国,基本并不是完全靠农地的地租及农业税,而是有一大半的收入来自工商税。这个政策也很了不起,使得宋的经济始终往上跑,基本上改变了以农立国的风格,使得都市不再是居留的地方,而是工商业所在的地方。

宋朝之前的都市,是中央政府[注: 中央政府centralgovernment最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