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诌的解说词难为景区代…
胡诌的解说词难为景区代…
探索:“五星出东方利中…
对经典的解读多是焚琴煮…
试论家谱所见底层文人对…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对赫塔•米勒作品…
《易传》中《杂卦》的解…
以思想的解放来选拨出“…
家中阴气中的解决方法
最新热门    
 
胡诌的解说词难为景区代言 旅游背后要有文化(3)

时间:2012-9-22 0:09:51  来源:不详

名家访谈

让游客对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生兴趣

面对远道而来的游客,作为景区“代言人”的讲解员,应该向他们讲些什么?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请国家旅游局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委员吕正龙做了一番解释,他说:

“景区讲解员,自然应当讲景区。讲清每一处景观的特色,让游客触摸到它的独特风韵,是讲解员登台代言的‘入场券’。”

“如果像有些解说员那样,把爨底下概括为‘左有娘娘庙,右有关帝庙,直走一线天’,那就大错特错了!”吕正龙解释说,“这些东西很多景点都有,并不是爨底下的特色。那七十余套依山而建、保存完好的四合院,是明清两代建筑文化的‘活化石’,这才是爨底下的诱人之处!”

既然确定了目标,那就得去瞄准它,但究竟瞄准哪个具体部位呢?“古建专家总是关注建筑的规格、材质等内容,而讲解员关心的,却是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如彩绘的种类、大门的等级、居住者的尊卑;研究佛教的专家也很多,但他们多是聚焦佛教哲学,少有人关心寺院中一个图案、一个手印的含义,而这些,只有讲解员才会感兴趣。”

吕正龙总结道,讲解员最该瞄准的,其实是旅游文化,但这种文化既不等于景点本身,也不同于专题文化,它关注的是景区内看得见、摸得着并极有可能引发游客兴趣的东西。

关注细节、讲述故事,这在景点讲解中仍然值得提倡,但它首先必须符合历史真实,其次要紧紧围绕着“景”来说“事”。吕正龙举了个例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导游,在故宫讲解时,就曾一边展示老照片,一边将珍妃井的故事娓娓道来:“为什么光绪帝喜欢珍妃,而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讨厌珍妃呢?因为珍妃很先进、很能接受新的东西,你们瞧,这是她拍的照片,看这儿,这是她那出新的服装……”

讲解时,适时融入一些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总能让其文化味儿变得更浓,这也是极好的办法。吕正龙自己就经常这么干。不久前,他在讲解北京[注: 北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