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乾隆宝刀亮相南京秋拍会…
考古发现1300年前唐朝厕…
艺术家作品致9000多只蝴…
济南莲花洞石窟遭窃佛头…
河北邯郸举办荀子研讨会…
万姓疮痍泪 千秋父老歌…
纪念杜甫——孙家正在“…
台湾学者撰写祭孔大典祭…
新疆和静200余座古墓葬…
各界纪念杜甫诞生1300周…
最新热门    
 
800余部广韵楼藏书将亮相保利秋拍 估价过亿

时间:2012-10-23 12:30:04  来源:不详

记者22日从保利拍卖公司获悉,举世闻名的“广韵楼”藏书将亮相于12月初举槌的保利秋拍,目前估价过亿。

本次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共823部,近万册,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文物300余部、清代善本430余部,民国年间精刻本数十部。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南宋麻沙镇南刘仕隆宅刻本《钜宋广韵》五卷。此书为绝世孤本,目前未见各家著录,原藏于海外,保守估价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此外,藏书中还有数部前清“天禄琳琅”遗珍传世。其中一部明嘉靖刻本宋吕祖谦[注: 吕祖谦南宋一位重要学者和思想家。学人多称其伯祖吕本中(1084—1145,字居仁)为“东莱先生”,吕祖谦则称为“小东莱先生”。]著《详注东莱先生左氏博议》一书附原装书箱,上有乾隆五方印玺,估价在500万元以上。

“广韵楼”是位于中国浙江省永康市的私人藏书楼,主人胡关妙多年致力于中华古籍的收藏和鉴赏,斋号取自绝世宋版孤本《钜宋广韵》。藏书中有国家一级文物数十部,国家二级文物百余部。另有数十件如盛唐敦煌写经、北宋大观初年刻板大藏经、明代内府泥金写藏文经、清代名家递藏经抄本《钜鹿东观集》等手写孤本,均为世间少有,未见国家公藏记录。

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宋平生表示,相较于今春“过云楼”藏书179部近500册现身拍场,这批“广韵楼”藏书显然数量更大,保存更全,其中部分品种更稀有,希望有识之士能一起买下,保持其完整性,不要让这批珍贵古籍七零八落。

今年春拍“过云楼”藏书成交价达2.162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但秋拍行情已然不同,尽管如此,拍卖方还是给出了保守估计过亿的价格。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今日同时宣布,该公司香港秋拍将于11月23日在港举行。与内地秋拍不同的是,香港秋拍的330余件拍品全部来自海外藏家,采用港币结算,包括齐白石、张大千[注: 张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是一位深受爱戴的伟大艺术家,特别在艺术界更是深得敬仰和追捧,]、李可染、林风眠、溥心畬等近现代名家,常玉、朱沅芷、吴冠中、张晓刚、周春芽等现当代名家均有精品亮相。(马海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