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莫让古村落成为失去…
仿古村商家3分钟做旧法…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胡彬彬:古村落研究的拓…
冯骥才:传统村落价值堪…
每年消失9万个自然村落…
非遗舞蹈“定位”藏身古…
江西84个省级古村镇无资…
江西84个省级古村镇无资…
最新热门    
 
古村落保护宏村样本:保护中开发 开发中保护

时间:2012-10-26 21:32:28  来源:不详

10月18日,记者从黟县县城往东北驱车10公里,来到宏村。站在村头有“牛肚”之称的南湖的小桥上,鳞次栉比的层楼院落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街头巷口不时涌出熙熙攘攘的游客。整个村子动静相宜、空灵蕴藉。

“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渠。 ”依牛形设计贯通全村的古水系,如牛肠般绕屋穿户,从家家户户门前流过,再经村中央的“牛胃”流入村外的“牛肚”,反复过滤后流入河床。这种开仿生学先河的水系设计,解决了古时候村民饮水、洗涤、防火、消暑等问题。

宏村有近千年历史,60%以上都是老房子,其中明清时期古民居有158幢。当地村民介绍,10多年前,这里与许多古村落一样,面临着现代化冲击下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部分古建筑年久失修,风雨飘摇;各种新式建筑频频出现,与徽派传统风貌格格不入;许多村民外出打工,老房子人去楼空、日渐破败。

1997年,北京中坤集团与黟县政府合作,开发宏村古村落旅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村民参与”的方式,启动了实质性的古村落保护和整治行动,老房子得以修葺,古村落得以保护。

2000年,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伴随大量游客纷涌而至,许多村民在巨大商机和现实利益驱动下,改造老房子建旅馆、开餐厅,或打通沿街墙体开店摆摊,古民居保护面临新难题。当地政府先后编制了宏村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等一系列规划,划定核心保护区、建筑控制区和环境协调区范围,严禁在古村落内新建住宅和附属物。 2001年以来,全村处理违章建筑50多户,拆除违章摊点1350多平方米。

村党总支书记宋纯忠介绍,村里规划了50亩的居民新区,满足村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同时,成立民间保护协会,制订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保护协议:凡存在破坏古民居行为的农户,一律不发放年度旅游基金;对违法违章建设,一经发现立即拆除。

从2004年起,镇政府、中小学等11家单位陆续从村里迁出。如今,腾出的地方建起200多个摊位的旅游商品市场,特色工艺品和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在一个摆满竹制工艺品的摊位前,摊主一边张罗着生意,一边告诉记者:“宏村名气大了,游人多了,一年能挣头十万呢。 ”宋纯忠介绍,现在全村80%以上的人都从事与旅游相关的生意,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