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贵州可乐遗址出土夜郎时…
山西省非遗保护状况堪忧…
专家称陈圆圆归隐贵州 …
贵州将在民族地区形成一…
贵州仡佬文献解谜夜郎文…
打捞起那一片历史的辉煌…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麻江发现古书画 最…
浅谈古筝跨文化传播无效…
贵州史前遗址或将揭示仡…
最新热门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增三项目

时间:2012-10-27 15:39:28  来源:不详
中新网贵阳10月26日电(张杨)记者从贵州省201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全(贵州卷)》编撰、贵州省民族民间音乐保护传承和习俗节庆传承保护被确定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三个重点项目。 


  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在会上表示,我们应该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和整体性,在科学认定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中得到保护和弘扬。


  据了解,贵州省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人口1290万,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苗族服饰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历史";蜡染、刺绣、银饰等民族手工技艺精妙绝伦;傩戏、地戏、侗戏、布依戏堪称"戏剧活化石";侗族大歌蜚声海内外。


  要尽量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性和完整性,非遗资源所蕴涵的基本精神不能丢,不能变味。我们之所以欣赏和推崇侗族大歌,除了它的多声部无伴奏等独特演唱形式外,在音乐旋律中所蕴涵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精神因素是更加打动人的东西,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圻在会上说。


  据悉,2012年5月1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始实施,提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具有重要价值和广泛群众基础的特定区域可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行区域性整体保护。目前,全省有73个项目、125处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省级名录440项,地级名录822项,县级名录3438项。(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