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比基尼京剧”引热议 …
白燕升:京剧不能只在非…
国内京剧人才青黄不接 …
中国将组派顶尖级京剧艺…
梅葆玖:京剧创新的基础…
京剧研究家刘曾复逝世 …
6月5日 原中华民国总统…
京剧骨子老戏专场将上演…
邀观众听书看戏品三国 …
京剧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
最新热门    
 
京剧混搭创新别过火 丢了艺术本真不值得

时间:2012-10-28 10:23:12  来源:不详

光怪陆离的网络前段时间由于有好事者将京剧与比基尼混搭而显得热闹非凡。在一片指责“恶搞”声中,京剧的曝光率也陡然增加。有人说,京剧作为国粹,现在关注的人越来越少,或许只有经过这样的创新,才能“捕获”大众。可是仅仅为了赢得关注度与比基尼扯上关系,这样的做法只能是掩耳盗铃,与创新背道而驰。

艺术的创新,绝不能脱离艺术的本真。京剧撞上比基尼,这并不是什么创新,说得直白一点,恶搞而已。当然,或许有人会说,“京剧比基尼”表现的不是京剧,只是借用京剧元素。只许李玉刚借用京剧元素而一举成名,不许比基尼沾惹半分?流行歌曲借用京剧中优美的唱腔可谓有迹可循,比基尼与京剧井水不犯河水,借来不伦不类,十足不可取。

近些年,京剧急于创新的心态越发凸显,混搭风频现。以“新京剧”头衔挂名的《霸王别姬》开演后被不少观众指责:40多分钟的演出大量充斥的是3D灯光营造的树林,投影而成的月亮与乌江,还有那匹被霸王抚摸的真马,而演员的唱念做打,成了以上“主角们”的陪衬,戏曲表演在这投影、灯光和群舞的拥挤中,支离破碎。京剧与现代科技混搭,让人不得不说,与其说这是京剧,不如说是一场加入了传统京剧唱段的舞台秀。

京剧混搭儿童剧近些年来也露出苗头,一些京剧院团放下架子做起了“娃娃戏”。然而,尽管京剧本着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愿望,却难以换回孩子们真切的喜爱。近日,现代京剧版《白雪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在京开演,采用童话经典故事切入可谓深得童心,可即使被白雪公主的“威名”而吸引进剧场的孩子们最终也都失望而归。改编者可谓煞费苦心,为了迎合小观众的理解力,这部儿童剧中将京剧唱腔减少,对白多数为现代口语,还配上了动物的旁白。为了加强观赏性,在王子与刺客之间加入搏斗的武打场面,舞台设计上,也没有拘泥于京剧传统的“一桌二椅”模式,而是搭建了宫殿、小木屋、森林等多个场景。尽管如此,听着经典童话故事中白雪公主咿咿呀呀的唱白,小观众还是有些昏昏然。

传统的弘扬在于维护传统的规范,经典的传承在于维护经典的本原,京剧的光大在于维护京剧的内涵。京剧是要创新,京剧也是最能博采众长的艺术,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将京剧艺术发扬光大。但是不能脱离传统,正如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所说:“突破了原有的就是成功——这是正理。创新不能离开传统的坚持,而创造就是要将传统的东西融化到自己身上来突破。可是现在,很多人为了突破而突破,这个正理被他们拿来做铺垫。”

京剧可以从混搭中寻求创新,但是为了“新”而丢失本真,只是舍本逐末。或许,我们先不必为了创新而创新。能剧,日本的国宝,有谁看过被话剧化、童话化的能剧?珈美兰,印尼的文化遗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