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村落保护宏村样本:保…
评:莫让古村落成为失去…
仿古村商家3分钟做旧法…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胡彬彬:古村落研究的拓…
冯骥才:传统村落价值堪…
每年消失9万个自然村落…
非遗舞蹈“定位”藏身古…
江西84个省级古村镇无资…
最新热门    
 
古村落消失是好是坏 请听听村民自己的声音

时间:2012-10-28 10:23:12  来源:不详

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参事冯骥才一句“每天消失百个村落”成了热点。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我国的自然村十年前有360万个,现在则只剩270万个。冯骥才当然不只是想通过数字说明一个事实,更想表明一种态度:保护传统村落迫在眉睫。

这条消息激起了很多人对“消失的村落”这个话题的共鸣。我的家乡,原来是苏北的一个小村庄,在它所在的县升级为市、市又在近来成为地级市的一个区、一次次的行政撤并后,很多小村也都在“只争朝夕”的大刀阔斧下消失了。

这是一个容易让人伤感或引起纷争的话题,对于“每天消失百个村落”,两种观点截然相反,一拨人在顺着冯骥才的文化怀旧情绪,批评现代化的粗鲁甚至粗暴,称消失的村落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场文化灾难,满怀忧思地自省“我们都是‘消失的村落’的肇事者”,呼吁“请给传统村落一个传承的土壤”。而另一拨人则完全相反,他们歌颂这个史诗般的城市化进程,赞美城市化的进步,让那么多农民成为市民。

两种观点,我都不以为然。因为,这两种观点,都仅仅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村落消失这个话题,而没有设身处地;都只是把自己当成一个看风景的人,而没有关注村落的消失到底是怎样一个过程,身在其中,经历了生活变迁的村民们,到底是怎样看待这个过程的。他们的眼中都只有文化、风景、发展、村落这些宏大的概念,而没有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人。

有没有人充满感情地问一声,那些身在其中的经历着村落消失过程的人们,你们是怎么看待村庄的消失的?你们是希望生活在昔日的村庄,还是今天的土地上?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那些村落是风景,它能满足我们对农耕文明的观赏,如诗如画的美景,田园牧歌的生活,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有着不一样的风情,那就是风景。对于文化研究者来说,这些村落保留着很多文化基因,有研究的价值和文化传承的功能。对实用主义者来说,这些村落与现代化的追求格格不入,不符合现代性的审美。可是,对于生活在其中的人来说,那是他们赖以为生的土地。他们不是风景,也要拥抱现代文明,我们无法自私地苛求他们固守种种农村的落后,满足我们外来人对传统的审美。他们不是工具,有自己的追求,我们更无法强迫他们接受一种现代生活,放弃在我们看来落后的文明和文化。村落,需要的不仅仅是保护,更需要的是尊重村民们的选择权,他们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

村落的消失,文化保守主义[注: 保守主义是西方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政治思潮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