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泰州望海楼成中国第12大…
张世英:北大哲学系的1…
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
荆州100亿打造关公文化…
荆州100亿打造关公文化…
10月26日 地质学家李四…
部分80后不知重阳节 老…
800余部广韵楼藏书将亮…
最新热门    
 
800年前南昌就有慈善机构:南宋建江西运司养济院

时间:2012-11-6 12:16:19  来源:不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现代慈善公益事业的宗旨。其实,这种守望相助的精神古代就有,而且社会保障体系还比较完善。 
  南宋淳熙七年(公元1180年),南昌建立江西运司养济院,这是江西最早的一所慈善机构。之后,普济堂、育婴堂、圣恩堂等纷纷建立,江西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旧时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勃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阶级矛盾[注: 广义解释 广义指不同阶级之间因利益和要求不同而产生的矛盾。 狭义解释 狭义指剥削阶级和劳动阶级之间因利害冲突而产生的矛盾。],整合了社会资源,从而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发展。
  南昌慈善机构——
  南宋南昌建立养济院 
  据《赣文化通志》记载,南宋淳熙七年(公元1180年),江南西路[注: 宋太宗至道三年(997年)在州之上改道为路,分宋朝全境为京东、京西、河北、河东、陕西、淮南、江南、荆湖南、荆湖北、两浙、福建、西川、峡、广南东、广南西十五路。]转运司副使芮烨、钱实以及判官赵汝愚三人捐资三百七十万贯,在隆兴府(今南昌市)的延庆、崇和门外兴建“江西运司养济院”,这是江西境内迄今为止最早的一所慈善机构。
  江西文史馆馆员、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宗九奇告诉记者,延庆门就在后来的进贤门一带,自古以来那里就是慈善机构集中的地方。江西运司养济院建成后,以“病而无归者”为收容对象,帮扶一些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人。后来,养济院改归“豫章善堂”经营。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清政府在进贤门外建立“普济堂”,新中国成立前,普济堂也归属豫章善堂管辖。
  据介绍,豫章善堂的主要帮扶对象为60岁以上贫困孤老,1931年收容404人,次年收容500人,1947年收容老人205人。
  进贤门外设育婴堂
  古代民间有丢弃女婴、病婴的现象,为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巡抚安世鼎在进贤门外创建了一个专门收养弃婴的慈善机构,俗称“养生堂”,每年收弃婴多达两百余人。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巡抚明德加以增扩。
  育婴堂有田租600余石作为经费,司库津贴岁银600两,由南昌县征收田租作乳妇工食银。至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法国天主教士罗安当接办育婴堂,传出虐杀儿童的丑闻。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在南昌应试的学生,联合绅士及市民,捣毁育婴公会,烧毁教徒宿舍,把罗安当赶出南昌。同治二年,巡抚沈葆桢,倡议设立“育婴局”,地址由百花洲移至筷子巷,育婴堂则归并育婴局经营管理。经费每年银米照额由县衙支拨,乳妇每月发钱900文,米三斗。1929年,育婴局改称“育婴所”,地址设在清洁堂,收容婴孩近两千人,但死亡率却很高,社会弃婴多,“所地附近,呱呱之声,随地可闻”。
  塘塍上大火,省赈会拨银洋5000元
  应对突发事件,旧时慈善机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1928年,江西省赈灾委员会成立,遇到火灾或大自然灾害时,省赈会即对灾民实行赈济,并督同慈善团体共同举办赈务。
  据《赣文化通志》记载,1934年,南昌市塘塍上发大火,殃及1072户,财产损失[注: 财产损失保险是以各类有形财产为保险标的的财产保险。其主要包括的业务种类有企业财产保险 、家庭财产保险、运输工具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保险 、特殊风险保险和农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