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蔡达峰:教育经费投入应…
评:教师节还有比送礼更…
清朝郡主裕德龄:教光绪…
胡乐乐:教授为什么不愿…
李燕:学兄传麟
冯雪梅:教育的“刀刃”…
葛剑雄委员:教育公平前…
高海燕:新年第一餐
高海燕:元旦习俗拾趣
学者探讨四书应该怎么教…
最新热门    
 
韩燕:教材选编不该如此跟风

时间:2012-11-8 12:14:43  来源:不详

    获得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后,有关莫言作品是否该入选中学生教材的话题引起热议。昨天,记者从语文出版社中学语文教研组了解到,目前该社已经确定将莫言作品收录在高中语文选修课程中。《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李敬泽[注: 李敬泽:作为资深小说编辑,编发了大量有影响的中国短篇小说;90年代以来从事文学批评写作,侧重分析当下文学现象、推介文学新人,2000年获中华文学基金会首届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认为,不要低估现在中学生的理解能力,莫言早期的短篇小说充满诗意,非常适合中学生读。(《京华时报》10月14日)

    相信莫言应该能料到,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种种奖励和荣誉会接踵而来,幸福甚至会突然铺天盖地地“袭”来。但是,比起其它种种奖励和荣誉,自己的作品被教材选编,哪怕对莫言来说,也是分量特别重、意义特别大的一种。估计连莫言也想不到,教材选编者的反应会如此之大、速度会如此之快。

    不可否认,莫言的作品确实很好,而这甚至跟莫言是否获奖无关。而就像《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李敬泽说的那样,莫言的作品“非常适合中学生读”,莫言的作品被教材选编看中也很正常。既然如此,莫言的作品被教材选编,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我们并不该说三道四。

    然而,教材选编理应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选入什么样的作品应该需要长期的分析和论证。莫言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教材选编者就跟风地选入莫言的作品,这显然是一种无谓的跟风的行为。或许教材选编者的跟风,意在给莫言带来了新的肯定和荣誉,但是教材选编在仓促之中做出的选择,显然是对教材的使用者——渴望知识的学子的不负责任和不尊重。

    所以,希望教材选编者能沉得住气,不要被突然刮来的莫言风、诺贝尔文学奖风吹得失去了方向,冷静地遴选真正适合的作品,这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广大学子负责、对教育负责。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