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乐乐:优化大学的生源…
胡乐乐:学术交流非要有…
胡乐乐:大学校长理应重…
胡乐乐:大学校长“两不…
胡乐乐:别让娱乐“点心…
胡乐乐:本科教学评估应…
胡乐乐:教授岗位就应该…
时永乐:文献学是国学的…
专家谈广西民乐:欣赏民…
刘长乐:中国广电业有“…
最新热门    
 
胡乐乐:教授为什么不愿给本科生上课

时间:2012-4-26 10:13:50  来源:不详

据《人民日报》报道,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日前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针对目前存在的本科教学不受重视、少数教授不上课等问题,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尤其要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意见》明确提出,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将成为一项基本制度,不给本科生上课的,不得聘为教授。

 

    教授之所以不愿给本科生上课,根本原因有二:一是根据高校现行的评价体系,给本科生上课并不是对教授的必须要求;二是一些教授身兼各种校内外职务,即便有心,也可能没有时间、精力给本科生上课。毋庸讳言,还有一些教授忙于当官、经商、走穴、赚外快,让他们给本科生上课,更是分身无术。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他山之石足可借鉴。国外一些大学的教授之所以愿意给本科生上课,一方面是教授认为给本科生上课是自己天然的、不可推卸的职责,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学给予教授高薪待遇,并辅以学术机制作保障。教授既不用当官,也不用经商下海、走穴赶场,就能过上优渥的生活,在专心于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的同时,有时间、精力给本科生上课。

 

&n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