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乐乐:教授岗位就应该…
时永乐:文献学是国学的…
专家谈广西民乐:欣赏民…
刘长乐:中国广电业有“…
刘长乐:有些节目可能不…
和于礼乐:中国文论知识…
最新热门    
 
胡乐乐:本科教学评估应反映“常态”质量

时间:2011-11-5 9:18:05  来源:不详

据报道,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将于明年起试点,后年起正式启动。新方案最大的亮点是,将取消统一指标,采取分类评估,并且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将接受全社会监督。《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指出,高校是我国高级人力资源的重要培养基地。高校的本科教学质量事关我国高级人力资源培养,高水平的本科教学质量,意味着高校能给各行各业大量供应高水平的人才。因而,对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不仅教育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包括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在内的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

 

    衡量一所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怎么样,需要按照一定的指标来评估。从2003年起,教育部启动了第一轮为期5年的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这一轮评估虽然客观上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体上说其重要价值仍是十分突出的,给所有高校发出了一个警示:高校必须把抓好本科教学质量放在重要位置。

 

    事实上,上一轮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为新一轮评估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从2007年起,由于暴露出的问题多多,高教界不断响起“取消高校教学评估”之声。时任全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协委员、教育学家朱永新认为,高校教学评估存在系统性的造假行为。除了评估规定的硬性指标数据等方面的集中造假,还或明或暗地引发了腐败。比如被曝出有高校主动给评估专家和验收领导送礼;有高校则被评估专家和验收领导要求提供游山玩水等。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在新一轮的评估中以“顶层设计”式的制度改革来规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