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乐乐:本科教学评估应…
胡乐乐:教授岗位就应该…
时永乐:文献学是国学的…
专家谈广西民乐:欣赏民…
刘长乐:中国广电业有“…
刘长乐:有些节目可能不…
和于礼乐:中国文论知识…
最新热门    
 
胡乐乐:别让娱乐“点心”挤走教学“主食”

时间:2011-11-24 11:40:07  来源:不详

沸沸扬扬的“为护梁朝[注: 西元502年,南朝齐代的最後一个皇帝和帝萧宝融将齐朝的统治权转交给他的同族梁王萧衍,萧衍正式在建康称 萧衍帝,将国号定为大梁。]伟,学生集体翘课”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受到复旦大学的高度重视。校方立即启动了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程序,校领导亲自过问。复旦大学团委和学生会对此事也发出了正式的致歉信。目前,一切都在朝良性方向进展。然而,此次事件引发的思考还在继续。在笔者看来,复旦大学这一“翘课门”事件强烈凸显的,正是今天需要高度警惕的大学娱乐化——校园娱乐化和教学娱乐化。

 

    当下,影视界和体育界的一些明星,往往喜欢到大学校园里大秀一把、一展风采,让那些仰慕他们的大学生如痴如狂。而一些大学生经不住诱惑,把学习的首要任务抛在了脑后,热衷于追求这些明星,即便逃课也在所不惜。于是乎,大学里一有明星出现,许多学生纷纷翘课围观。诚如张庆熊教授所指出的,虽然国家重点大学一直有很好的学习氛围,但是现在校园里的娱乐性活动搞得太多了。“追星不是问题,但如果因为追星影响了学习,那就是问题,如果大学里学生都去娱乐了,长此以往,问题就严重了。”

 

    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大学校园里的教学娱乐化。在自由选课的机制下,学生往往选择那些轻松、逗笑、好玩的,即所谓没有听课压力、教学“有趣”的课程。加之现今很多大学对教师的教学评价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评课意见,使得一些大学教师,包括知名教[注: 名教 拼音: 解释: 以“三纲”、“五常”为主要内容的封建礼教。西汉武帝时,把符合封建统治利益的政治观念、道德规范确立和制定为名分、名目、名节等,以进行教化,习称“以名为教”。]授,往往不得不屈从于学生对娱乐化的需要。于是乎,一些大学的课堂教学看似气氛热烈,实则嬉闹肤浅。很多学生以为,学习本来就应该是在这样轻松的享受中完成,殊不知到头来却没有学到多少真东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