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
遥感考古:识别古文物的…
广州水文化资源保护不足…
和村遗址:推开晋城盆地…
遥感技术应用于考古的优…
泽州和村遗址发掘推开晋…
我国第一艘水下考古船开…
考古专家考察认为:石峁…
广州挖掘110座多朝古墓…
最新热门    
 
广州考古研究所发掘汉唐古墓群27座文物200件

时间:2012-11-14 12:05:17  来源:不详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13日向媒体展示其重大考古发现。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古发掘,该研究所在广州太和岗发掘西汉、东汉、南朝、唐代各时期墓葬27座,清理出土鎏金、玛瑙、青釉、铜、软陶等质地文物200余件套。

此次勘探发掘的古墓葬群所在地距广州历史城区中心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路直线距离约4.2公里,其中,西汉土坑木椁墓4座,东汉砖室墓2座,南朝砖室墓3座,唐代砖室墓、土坑墓18座,古墓群呈现“墓打墓”的现象。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马建国介绍,这个地方在古代地处广州城区的西北角,地势较高,且靠近江水,是广州一处风水宝地,因而墓群密集。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墓葬以唐墓最多,多为小型砖室墓,其中保存最完整的属一座长方形单砖券顶墓,墓壁砌有壁龛。马建国告诉记者,该墓全部墓室共使用约850块整砖,170块残砖,墓内出土13件青釉器,器物保存完整,很好地体现了唐代的时代特征。

马建国说,此次发掘年代最早的墓葬属西汉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时期的一座长方形竖穴木椁墓,出土了12件陶器,器形包括瓮、盒、盂、罐、钵。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的墓底铺着厚约3厘米的细小石子,马建国说这是西汉时期墓葬的一个特色,底部铺石是为防潮。

与该墓相隔不远处,是一座南朝时期的“中”字形砖室墓,墓坑全长8米、宽2至2.8米、深达3.6米,墓室结砌精美,墓内出土滑石器和青釉瓷器12件。马建国告诉记者,该墓规格较大,随葬器物较多,挖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一枚方形玉器,或为墓主饰件,另有玛瑙等奢华器物,由此可推断该墓主人生前富贵。

马建国说,自1997以来,该研究所在太和岗已发掘古墓葬近147座,加上同处太和岗南坡的原广州殡仪馆地块发掘的91座墓葬,太和岗一带发掘的古墓葬达230余座,时代上迄西汉南越国时期,下至明清时期,为广州地区古墓葬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廖丽丽 杨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