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龙文化的历史职能、精神…
论历史叙事的主观倾向性…
关于中国传统节日与设计…
十九世纪英国文化视野中…
探析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传…
20种图书获评2012年度“…
清前期和日本的文化交流…
西北联大与中国家政教育
北大教授谈中美学生价值…
中国精神的历史生成及其…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街揭牌 94岁老太街头编草帽

时间:2012-11-22 12:07:26  来源:不详

木楼、红灯笼、牌坊、石板街,还有一位94岁的年迈老太在街头编织岭根草,这是一条“活着”的历史古街——紫阳街。21日,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文化名街紫阳街举行揭牌仪式。

紫阳街位于今天浙江台州临海市,全长108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街区,是千年台州府城昔日最为繁华的大街,记载着千年古城的历史。

21日,临海举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街揭牌仪式。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组委会主任刘承萱介绍:“临海紫阳街在全国众多申报的历史文化街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据了解,紫阳街是继杭州河坊街之后浙江省第二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紫阳街头,今年94岁的王冬兰正在编制岭根草,桌上放着编完的草帽、蒲扇、草篮等。坐在王冬兰身边一同编制的是她64岁的女儿和46岁的孙媳妇,她们都传承了老人的手艺。

老人年纪虽大,但身子骨还健朗,平常还能帮家里做一些家务。“8岁的时候就开始编织岭根草了,编了一辈子了。”王冬兰告诉中新网记者。

而最让她欣慰的是,今年14岁的重孙女郭诗琪也学会了岭根草编,使得这门手艺的传承后继有人。

岭根草编,是指流传于临海岭根村一带,以江南特有的、当地农民普遍种植的席草为原料,以手工编织成草帽、蒲扇、草篮及草鞋等人们日常生活常用用品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

木楼、红灯笼、牌坊、石板街,古色古香的街道;白水洋木雕、朱氏佛像、岭根草编、泥塑,各色民间手艺。这是一条“活着”的古街。

“紫阳街是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是千年古城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核心部分,既保持了明清建筑的历史风貌又较完整地构成了一条具有典型江南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临海市副市长陈先东在揭牌仪式上说。

“历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