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魏前期史研究的奠基之…
粮畜农具赊着卖——清代…
浅谈明代中前期程朱理学…
关于黑龙江民族史研究的…
试论太宰治文学前期到中…
四川甘孜地震受损文物前…
山西省着手启动考古遗址…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
东汉前期赋颂二体的互渗…
论辛弃疾南归前期词的创…
最新热门    
 
清前期和日本的文化交流:朱舜水讲学传播中国文化

时间:2012-11-21 12:17:24  来源:不详

  清朝前期,我国和日本、朝鲜、琉球、越南、缅甸等亚洲国家交往密切。其中,文化交流占有重要地位。

 

  和日本的文化交流

 

  清代留寓日本的中国人,对日本文化产生了影响。朱舜水是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顺治十六年(1659年)到达长崎,从此留居日本20余年。这期间,他参加了《大日本史》的编纂工作。该书参照中国《史记》,采用纪传体。在朱舜水的影响下,通过《大日本史》的编纂,日本的水户学派逐渐形成。此外,朱舜水还通过讲学广泛传播包括服制、礼制、官制、学制、科举制等内容的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他的讲学在日本产生了很大影响,一些著名的日本学者,比如安东守约、山鹿素行、伊藤仁斋、今井弘济等哲学家、教育家,就是在朱舜水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

 

  陈元赟精通经史,多才多艺,特别在武术和制陶上很有造诣。明末,他随商船到日,遂定居不归。寓居江户西久保国昌寺期间,他以少林派武术教授寺中僧人。当时,日本的一些武术家如福野七郎、三浦与治、矶贝次郎正在寺中居住,便也向他学武。后来,这三人把少林武功和日本武术结合起来,形成了日本的柔道,并分门立派,国昌寺也成为日本的柔道中心。陈元赟有一段时间曾为尾张藩主德川家主持“御庭烧”,他选用濑户土和中国的黄色釉料,在上面作书画后施以青白色透明水彩。用这种方法烧制出来的器具别有风格,被称为“元赟烧”,在日本陶瓷史上很有地位。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