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解读“小雪”节气:意味…
专家解读立冬习俗:北方…
解读2012诺贝尔文学奖:…
古琴名家金蔚:国内至少…
解读清华简——武王崩年…
海峡两岸艺术名家交流展…
语言学家解读《两岸常用…
“南派词学”与“北派词…
从“三仙四气”中解读李…
四川古画装裱师仅10余人…
最新热门    
 
名家解读莫言演讲:有庄子般智慧 故事有宗教寓意

时间:2012-12-10 12:19:34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张中江) 中国作家莫言8日凌晨发表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演讲,引发外界热议。《莫言评传》作者叶开认为,莫言以一个小说家而不是思想家的方式,巧妙地把话题紧紧地拴在了故事上,有“庄子般的智慧”。 
  内容亮点:苦难、人性、爱、理解与宽容
  在这篇名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中,莫言首先谈到了自己去世的母亲,介绍了自己如何走上文学之路,并全面回顾解释了自己几部主要作品的创作。最后他以3个小故事结尾,呼应了“讲故事”的主题。
  莫言的演讲结束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多位作家、评论家对此发表看法。随莫言同往瑞典的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认为,这篇演讲既是莫言文学生涯、渊源的总结,也是对各种问题和质疑的回答。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则表示,莫言演讲中有对生命的大关怀,有对写作的大关怀,保持了莫言的个性。
  著名作家、《收获》杂志副编审、《莫言评传》的作者叶开熬夜收看了莫言演讲实况,并迅速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苦难、人性、爱、理解与宽容,是莫言演讲的关键词。
  叶开准确地猜到,莫言会在演讲中提到自己的母亲。因为母亲是莫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的形象曾完整地出现在《丰乳肥臀》中。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叶开表示,莫言的母亲是中国民族苦难历史的亲历者,也是艰辛的象征。Www.LSqN.Cn她一辈子默默地活着,坚韧、正直、自尊、与人为善,受过很多伤害,但从来不有意地伤害别人。而且她还是基督徒,一辈子默默向善,心灵安宁。
  正在山东出差的著名评论家白烨也通过电话了解了莫言演讲的内容。白烨表示,莫言对于童年和母亲的回忆令人印象深刻,表现了他的平民意识和乡土情怀。整个演讲从很个人化的角度,讲到了他自己的成长和文学经验,对人们理解莫言、以及理解以他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学,都非常有意义。
  演讲风格:诚实睿智“作家又不是思想家”
  谈到这篇演讲的风格,叶开表示,作为一名“讲故事的人”,莫言以一个小说家而不是思想家的方式,巧妙地把话题紧紧地拴在了故事上。“莫言的演讲有一贯性,他的大多数演讲主题都跟饥饿、孤独、母亲和故乡有关。从这个演讲来看,莫言保有自己一贯的诚实和睿智。”
  网络上对莫言演讲的评价则有些分歧。支持者赞其“情真意切”,反方则表示,在诺奖这样一个舞台上,莫言的演讲内容显得肤浅缺乏深度,有些“小儿科”、“像中学生作文”。
  对于这样的声音,叶开认为,把莫言演讲说成“小儿科”可以视为一种特殊的表扬。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里曾讽刺过一些自以为是的“大儿科”,正好可以作为回答。
  白烨则表示,演讲“小儿科”的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说这话的人应该是没有读懂。在他看来,莫言的这篇演讲很个性,也很智慧。他的智慧在于,特别强调童年记忆、乡土亲情对他的滋养,其实这就是文学最本质的东西。文学要立足于自己的文化之根、民族之根、历史之根和社会之根。莫言把这个表达得很充分、很突出,这就够了。好多东西可以从这个基础生发出来。比如可以理解为,莫言以个人经验,诠释了什么叫做“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对于“缺乏思想”的质疑,白烨说,“作家又不是思想家或者哲学家,要从作家自己的角度和身份出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