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重庆孙家大院修复成模板…
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将建…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璧山崖墓曾出土15口…
重庆精英女性提出倡议 …
如何合理保护爱情天梯?…
重庆启动周煌墓修复工程…
最新热门    
 
重庆孙家大院修复成模板 耗时7月成本比新建高(1)

时间:2012-12-14 12:21:43  来源:不详

位于南滨路的著名近代建筑孙家大院原是洋商住所

作为南滨路“开埠文化街区”的一部分,始建于开埠时期的近代建筑孙家大院近期完成了修复。近日,有网友实地探访后,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赞:这栋小洋楼的修复工程完成得比较好,基本恢复了这栋建筑的原貌。这栋历经数十年风雨的建筑,是怎样焕发风采的?它的修复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昨日,记者来到孙家大院,探寻文物修复中的秘密。

中西合璧 为开埠时洋商住所

12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滨路武夷滨江小区旁边,只见围墙圈起一大片工地,工地里的地面已经全被挖开,一派繁忙景象。就在这片工地中,一栋三层小洋楼矗立在工地一角,青砖灰瓦,雕花木窗,充满了中西合璧的韵味。WWw.lSQN.cn工地里的工人告诉记者,那就是孙家大院,工人们称其“四号楼”。

楼房乍一看显得很新,木制门窗看得出来是新制的,墙体、大门上的白色涂漆干干净净,显然也是新涂的。但走到小楼底部仔细看,记者发现:这栋修葺一新的建筑中,仍保留着众多的旧时风情——门框、门槛前的条石,圆形立柱上的石制装饰,都已经磨圆了棱角,明显是经过风雨洗刷的旧物。

记者从南滨路管委会了解到,米市街孙家大院,兴建于重庆开埠之后,原本为洋商住处,其西式长廊和中式坡屋顶结合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在抗战时期,还曾作为西迁故宫文物的临时存放地,孙家大院是南滨路开埠文化街区修复的首栋建筑。

墙面 每一块砖都是老砖

“其实,这栋楼在修复时,已经尽量保存了绝大部分原貌,基本上每一块砖都是原本的老砖。”孙家大院修复工程施工负责人、重庆山地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李哲[注: 李哲 图无代表图像 姓名: 李哲 英文名: 性别: 男 国籍: 中国 出生城市: 葫芦岛 出生日期: 1981年6月20日 身高: 191cm 体重: 85kg 场上位置: 后卫 场上编号: 6-l]锦说。在李哲锦的指点下,记者仔细看了墙面上的砖块,发现几乎每块砖都凹凸不平,甚至有风化剥落的痕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