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杂文学、纯文学、大文学…
京剧研究家刘曾复逝世 …
让文物凸显教化价值——…
“鲁迅的杂文时代”已经…
当代新儒家刘述先:肯定…
画家刘孔喜中国美术馆用…
舞蹈家刘岩获颁北京市“…
韩寒博客杂文集未获华语…
中国著名散文家郭风逝世…
当代中国60年杂文光谱:…
最新热门    
 
杂文家刘洪波谈《旧制度与大革命》的现实启示

时间:2012-12-15 13:51:16  来源:不详
上月30日,中纪委召开了一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座谈会不念稿,不客套,无顾虑,放开讲。而后,人们知道会议上论及了“选择性反腐”、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经验、反腐制度设计、限制公权力等问题。 
  近几天,媒体又报道,座谈会结束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总结,讲到反腐“更希望润物细无声,不大搞动静,但是也不能有困难就不做”,并推荐了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思想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称“我们现在很多学者看的是后资本主义时期的书,应该看一下前期的东西”。
  《旧制度与大革命》,在近些年的思想界其实已被广泛阅读。托克维尔一本《论美国的民主》,一本《旧制度与大革命》,两部政治历史著作,分别给人“美国何以是美国”和“法国何以是法国”的思考。近百年来,人们已经了解到国家政治现代化过程有英美方式与法国方式,两者的差异尤其优劣也大致被认为得到了答案。在这一背景下,如果说《论美国的民主》主要被视为顺利转型的经验寻思,《旧制度与大革命》则主要被视为提供了成功与顿挫分别有之的警策与借鉴。
  以一个法国人的身份,托克维尔写作《旧制度与大革命》,并不像写作《论美国的民主》那样,主要随着旅行与观察所获得的材料去展开思考,而是通过“身在其中”的体验来追溯大革命之所以产生的原因。WWW.lSqN.CN这种体验,也包括人作为历史环节的体验,例如搜集包括土地清册、赋税簿籍、政权内的奏章、指示、通信、会议记录等档案。
  结论发人深省,法国大革命作为一场激烈的社会政治革命[注: 革命的本义是指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关于政治革命,列宁有过明确的解释。他说,从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革命就是用暴力打碎陈旧的政治上层建筑,即打碎那由于和新的生产关系发生矛盾而到一定时机就要瓦解的上层建筑。],进步性不容置疑;大革命并非在完全停滞的状态下发生,而是在改革已经启动,统治已经显得开明,社会已经看起来繁荣的条件下发生,“对一个坏政府来说,最危险的时刻通常就是它开始改革的时刻”,因为旧制度的某些已经废除时,人们对余下的部分更加不能忍受,也更加怀抱铲除的希望。这种社会政治变革的背景,既呈现了与旧制度决裂的烈性,也体现出长时间的反复性,代价高昂。
  我不准备在这里写阅读感受,事实上太短的篇幅也很难道出阅读所带来的复杂头绪。有一点却不能不提及,《旧制度与大革命》在阅读中完全可能产生想到反逆的解读。有人从中看到革命在一定形势下的不可避免,也有人会从中看到大革命的进步内含的巨大悲剧。但也有一点是能够形成共识的,就是在历史的某些处境下,存在着革命与改革的赛跑,哪一个在社会政治的现实中领先,将对国家历史和生活现实产生深远的影响。
  毫无疑问,《旧制度与大革命》的意涵,不只是腐败和反腐,而是对一场影响到世界的波澜壮阔的社会政治运动的总体思索。它在中纪委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被推荐,虽然可以被理解为让人们对反腐的紧迫性、反腐效果关乎政权生死存亡有更为深切和宏阔的认识,但反腐本身就不只是惩罚贪腐官员,只有提高制度的整体有效性为基础,腐败的预防和惩罚才能有所成效。那么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也可以被认为具有超出反腐本身的指向。
  今日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制度转型的时期。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