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诗歌人间活动 当代诗人…
诗歌人间活动 当代诗人…
略论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当…
历史主义与当代意识——…
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
试论当代文化建设与中国…
黄宗羲学术成就的历史贡…
当代汉语写作的世界性意…
当代媒介文化的后现代性…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
最新热门    
 
当代新儒家刘述先:肯定“殊途” 信守“同归”

时间:2010-12-03 12:23:53  来源:不详

“我跟刘述先先生认识已近30年。我原来是研究佛教和道教的,对儒学没什么研究,我开始对儒学有点兴趣,还是在刘述先先生的帮助下进行的。他不仅仅是一个中国传统哲学的研究专家,他一直在努力促使中国传统哲学成为现代哲学,在努力创造一个新的适应现代社会、适应人类发展的哲学体系。”11月15日,北京大学的治贝子园,在第十三届蔡元培学术讲座的开场白中,汤一介先生隆重地推介这次的主讲人——当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刘述先。

 

  形单而影薄,清瘦而矍铄。这是我对于76岁的刘先生的第一印象。两个晚上,刘述先先生发表了两篇演讲,分别是《理一分殊与全球地域化》和《论超越与内在的回环》。看似非常哲学的话题,却让听的人有茅塞顿开之喜。所有的演讲都没有讲稿,他一个人娓娓而谈,止于当止,话虽简而意极浓。

 

  前来捧场的杜维明教授指出,“理一分殊”,作为一个重要的哲学命题,在南宋时由理学家朱熹将之普遍化为整体的存有价值论。今天面对全球化与地域化的挑战与困境,刘述先先生对这一命题的重新阐释可以为今人提供重要的价值资源。

 

  “这么多年我们所做的努力就是让西方对中国文化能有温情与敬意,超越与内在是人类永恒的问题,虽然在过去,中国传统哲学中缺乏这类的概念化的表述,然而儒家提供的思想决不只是一种俗世伦理,而是一种精神传统与终极关怀,否则何以理解朝闻道夕死可矣?只有将儒家的精神作为自己的终极关怀,才可以安身立命。儒家学说建构的是一内在超越的形态:既有超越的向往,又有文化创造与日常践履,以致日新月异、周而复始、回环不已。”

 

  清朝以后,儒学从中心走向边缘,“五四之后”又遭遇西学的挑战,梁漱溟、熊十力、冯友兰等学者逆流而行,重新发现并肯定中国文化的价值,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