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代媒介文化的后现代性…
3大瓶颈制约汉语教学 1…
国家汉办举办汉语教材图…
试析从唐代社会的文化自…
本源的力量——当代国学…
从“鲁奖”管窥当代文学…
试析对当代大众文化批判…
谈娱乐时代的大众狂欢—…
从陶渊明看当代人的生存…
当代中国的文化命运——…
最新热门    
 
当代汉语写作的世界性意义何在

时间:2010-11-12 11:27:05  来源:不详

近日,《人民文学》杂志走进北京大学,就“当代汉语写作的世界性意义”的问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作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现摘要整理刊发如下:

 

    铁凝: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扩大,中国文学也逐步向世界打开,这种情况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作家的写作,使他们在面临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写作时自然思考到当代汉语写作的世界性意义。同时,这也是学者、评论家甚至各地读者面临的问题。我们应该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人民对话,吸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而富于创造性的文化成果,在与世界各国的作家和学者交流中丰富我们对文学的认识。

 

    莫言:“当下性”不是照相式的反应,而应带有作家强烈的个人色彩,是一种“个性写作”。“世界性”既要在知识层面使世界读者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知识,也要在人性层面挖掘作品的普遍性,同时要在艺术层面上保留特色的语言风格。

 

    刘震云:作为一个作者,意大利传教士和中国杀猪匠是我的榜样,我如果能把思想传给我的读者和我喜欢的人,我觉得就很有意义。

 

    张颐武: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我们还急于由世界边缘走向世界中心与欧美并肩,那么现在,中国文学可以说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的构成部分,并且在内部形成了“脱‘走向世界’的想象”。我们可以从最近中国最热门的两部电影中看到了这种变化,一部是《唐山大地震》,一部是《山楂树之恋》,这两部电影都改编自小说,且都以“文革”这个最为封闭的时期为背景。但与人们的想象不同的是,两个主人公的出国并不是故事的终结,相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