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瑞涛:明儒刘宗周的为…
西方文化明后期进入中国…
黄进兴:孔庙研究表明儒…
黄进兴:求学走10年错路…
李明儒:“故宫新政”新…
解放西南第一功臣刘宗宽…
二老阁本《明儒学案·罗…
《明儒学案》与《四库全…
《明儒学案》与《四库全…
最新热门    
 
明儒刘宗周的为学之道:从学凡三变到为学自得

时间:2012-12-15 13:51:19  来源:不详
刘宗周(1578-1645),字起东,号念台,后世学者尊为蕺山先生。他为官为学、读书讲道四十余年,其为学之道内蕴着“学凡三变”、“严辨儒释”和“为学自得”的心路历程。 
  学凡三变
  蕺山“为己之学”经历了由“敬”而“慎独”、由“慎独”而“诚意”的三次转变。
  蕺山为学主“敬”,始于执贽许孚远[注: 许孚远(1535-1596年)字孟仲,号敬庵。明德清(今属浙江)人。嘉靖进士,授南京工部主事,转吏部。-xufuyuan]为师那年。《年谱》载,是时(1603年),许氏以“敬身之孝”激励宗周,他即“励志圣贤之学,谓入道莫如敬,从整齐严肃入”。他《与以建四》信指出,“敬”就是“不敢”,是“战兢惕厉心法”,是“言行交修”的理想效果。蕺山于四十岁撰就的《论语学案》,正是他“敬”修工夫的真切展示。 
  1626年黄尊素被逮事件促使刘宗周“专用慎独之功”。《年谱》载,黄氏被逮之日,蕺山为其饯行,促膝谈国是,危言深论,涕泣流涟,自知利害当前,生死观尚未打通,自觉“事心”工夫当有所改变,遂携子刘汋读书于韩山草堂,“专用慎独之功”。“独”只是“静存”,惟“静”时用力做工夫,“动”时自然“随心所欲”。“慎独”即是能够将“心”与“事”、“已发”与“未发”、“静”与“动”圆融一体的工夫,诚如《中庸首章说》所言:“独之外,别无本体;慎独之外,别无工夫。”
  从1636年始,蕺山治学专提“诚”。《年谱》载,当时他爱举“天下何思何虑”、“诚无为,无欲故静”等语,认为工夫修养只在“略绰提撕”之间,因此将“慎独”置之为第二义。wWw.LsQn.cN他在《答史子复二》信中论述了“诚”的双层含义:其一,“真切笃实”为“诚”。“真切笃实”既描述事实,反映“心”之诚实无欺性和真实无妄性;又描述过程,反映“心”真实无妄地、诚实无欺地体知自我、体认万物的能动性和自觉性。其二,“诚明合一”为“诚”。“诚”既是“心”上做工夫的状态,是“道心”的体露;又是“心”上做工夫的过程,是人去“探求”自我的“纯真”。体露“道心”,就是“明”心,使心“澄明”;探求“纯真”,就是心之“诚实无欺”性得以自在地显明。而“意”则为“心之存主”,“有善而无恶”(《答叶润山四》)。“意”好善恶恶,“心”即能“彰善抑恶”。《答史子复》云:“一心耳,以其存主而言,谓之意,以其存主之精明言谓之知,以其精明之地有善无恶归之至善谓之物。识得此,方见心学一原之妙。”心、意、知、物四者圆融统合,则无论个体之“人心”如何,人之所以为人之“本心”自能知善知恶、彰善抑恶。即此而言,“诚”与“意”皆是动作性与过程性、描述性与状态性的和合体。那么,“诚”与“意”统合而成的“诚意”便有四种意义:表明“诚”之自觉性的客观性的“诚意”;表明“意”之好恶性的正确性的“诚意”;表明“诚”之能力、自觉性被诚实无妄地发挥和自觉发挥的“诚意”;以及表明“意”之通过“好恶”去真实无妄地“体认”道德规范与伦理价值的“诚意”。总之,“诚意”是“工夫与本体”合一的“真功夫”(《学言》)。
  蕺山“学凡三变”虽体现为阶段性的“为学之要”特征,但其本质是“即工夫证本体”,力求达致“本体与工夫”合一的“真功夫”境界。
  严辨儒释
  明末学术界涌动着一股儒学“杂”禅的暗流,造成“儒门淡泊,收拾不住”(《答王金如三》)的危局。儒家以格致诚正、修齐治平为主导的伦理道德被弱化和异化,儒家君子人格所强调的真、善、美被玄虚泛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