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紫竹斋诗话:奇异本从平…
中西文化碰撞出的奇异火…
中西文化碰撞出的奇异火…
昆明官渡发现大型火葬墓…
最新热门    
 
奇异果与猕猴桃

时间:2012-12-17 12:12:10  来源:不详

    读报刊文章,见有人提到“奇异果”,说是怎么怎么的珍奇,营养价值又高,含有大量维他命C,现已成了欧美上流社会青睐的果品云云。后来又读到这奇异果是新西兰特产,才恍然说的是新西兰外销的Kiwi fruit。

    其实,这种满身密布细绒的浆果,本来不叫奇异果。“奇异”一词另有所指,是新西兰一种不会飞的鸟类。这种鸟体呈卵形,尖喙长嘴,灰褐色的羽毛紧贴身躯,双翼已经退化,像只畸形的怪鸡,鸣叫起来作“Kiwi Kiwi”之声,因此新西兰的土著毛利人称之为“奇异”。这于19世纪英文文献可证,因为那时正是英国人拓殖澳洲之际,看到这种不会飞的怪鸟,大感兴趣,便笔之于书,算是当时的“海外奇谈”。

    在1835年William Yate的《新西兰见闻》中,就说到“奇异”是“新西兰最令人叹为观止的鸟”。在《新西兰的鸟类》一书中,作者Buller记载,他于1873年曾在淘金者的棚舍里吃过炖奇异鸟,这鸟不会飞,捕捉起来自然容易一些,那情况约莫就像清教徒初抵美洲,不久就有火鸡可以捕食一样。

    因为这奇异鸟双翼已经完全退化,连偶尔学学一般鸡种或火鸡振翅飞起十几尺的本领都没有,后来有了飞机、空军,部队里就叫那些空军地勤为“奇异”,显然是讽刺这些名为空军却从来上不了天的部队。WWw.LSQN.cn由《牛津大词典》的录载来看,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这“奇异”一词,在英文中还专指这种不会飞的鸟,不曾用来称呼浆果。

    那么,现在风行的这种浆果,怎么会称作奇异果呢?原来不叫奇异果时又叫什么呢?

    只要我们一对比奇异果与奇异鸟的外形,就会发现,两者都是蛋形躯体,外覆灰褐色的绒毛。显然,这种果实正是因为外形像奇异鸟而得名的。那么,新西兰的土著在白人殖民者来到之前,是不是也叫它奇异果呢?

    不是,因为这种果树是在20世纪才移植到新西兰的;白人来到之前,土著根本没有见过。从哪里移来的呢?英国吗?

    更不是。假如原产在英国,原先必定有一个英文名称,不至于兜了这么一个大圈子。那么,它到底从哪里移来的呢?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