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侧观诺贝尔:莫言领奖,…
莫言穿燕尾服是为了领奖…
莫言领奖穿什么,你怎么…
莫言赴瑞典领奖将讲什么…
莫言赴瑞典领奖将讲什么…
黑猫警长20年后全新归来…
武汉音乐学子任少为留德…
“城市蜗牛”涂鸦:300…
假如雷锋归来,“恶补”…
诺奖新得主瑞典领奖金 …
最新热门    
 
领奖归来 莫言还能再继续否安心写作?

时间:2012-12-17 12:12:21  来源:不详

莫言的态度

“谁叫我‘文学大师’,就是讽刺”

结束瑞典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领奖之旅的莫言,亮相机场时穿的还是出发时的那件蓝色臃肿的羽绒服,没有任何为“载誉而归”而作的刻意装扮,似乎在显示自己“不变”的决心。

对于“不变”,莫言在瑞典已经多次讲过,比如他借着父亲的话说:“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后仍然是农民的儿子。”又说,“我对自己的认识还很清醒,自己的本质没有任何变化,会更加努力地写作。”

同样的,对于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莫言也不希望现在与得奖之前有什么变化。得了诺奖后,舆论中有人开始称莫言为“大师”,更有人把莫言形容为“前无古人”的伟大作家。WwW.lSqN.CN

但在机场简短接受采访时,莫言给予了否定:“永远不敢称‘大师’。‘大师’这个称谓有它内在的含义,谁要是叫我‘文学大师’,我会觉得暗含讽刺意味,我觉得自己远远不够。”

采访中莫言还说,诺贝尔文学奖有“死亡之吻”一说,很多作家获奖后就很难再写出好作品,因为他们容易陷入到繁琐的事物中去。“一名好的作家应该做的不是开会、接受记者采访,而是安心写作。”而在瑞典所作的获奖演说中,莫言也表达了他要“打破魔咒”的信心。

莫言的烦恼

各方邀请让莫言面临“人情”考验

莫言透露,在圆满结束瑞典之行回国后,他会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待三四天,然后回到家乡高密。

可以说,从踏上故土的那一刻起,莫言的日子就进入了“后诺奖时代”。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