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谈从文化传统差异角度…
分析:新旧24孝间的伦常…
分析:新旧24孝间的伦常…
郑和下西洋真实目的何在…
郑和下西洋真实目的何在…
关于“孝”与“无后”的…
关于“孝”与“无后”的…
真正和尚方许读 中的性…
真正和尚方许读 中的性…
真正和尚方许读 中的性…
最新热门    
 
辨析:在法遭拍卖乾隆玉玺是否圆明园流失文物?

时间:2012-12-19 12:31:09  来源:不详

据外媒报道,一枚清代乾隆时期的玉玺17日在法国被拍卖。对此,国家文物局新闻官员表态称,中国一贯反对并谴责拍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但对于这件玉玺是否来自圆明园,各方说法不一。有专家表示,不排除此事是“有人借机炒作”。

官方表态反对拍卖 民间协会或采取法律行动

外媒报道称,一枚清代乾隆时期的玉玺17日在法国最大的艾德(ARTCURIAL)拍卖行成交,价格为1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905万元)。据拍卖行资料显示,这枚玉玺高2厘米,长4.5厘米,整体呈深绿色,上刻有“御书房鉴藏宝”六字。

中国国家文物局新闻官员就此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称,中国“一贯反对并谴责拍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对于任何确认为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保留追索权利,希望外国有关机构认真遵守相关国际公约”。

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此前曾表示,这枚玉玺是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时强行抢来的,并要求拍卖行撤回拍卖品。wwW.lSqN.Cn若对方执意拍卖,将采取法律行动。

对于此次拍卖,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宝工程公益基金(原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也反对拍卖自中国流失的文物,并希望从拍卖会上撤下拍品。

玉玺是否“出身”圆明园?

对这枚拍卖玉玺的出处,各方说法不一。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皇城艺术馆前馆长、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顾问袁山开确认,这枚玉玺是在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时流失的。另有从事海外文物研究的人士认为,该玺是清朝皇帝专用的印章,并且只能存放在紫禁城(皇宫)或圆明园等皇帝行宫里。

法国艾德拍卖行则声称,此拍品来自一个法国家族。他们自19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起一直收藏这枚玉玺,并非圆明园流出文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圆明园专家在接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