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十三陵明年再开放6座陵…
济南曲水亭街附近30眼泉…
北京玉河南段古建明年恢…
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
莫言离京老友未送行 明…
山东滕州斥资30亿元建鲁…
京杭大运河申遗冲刺 明…
明年春节可游览南雄梅林…
《大家》杂志将于明年1…
《大家》杂志将于明年1…
最新热门    
 
网传明年是农历火蛇年忌穿红色 专家反驳

时间:2012-12-28 16:58:06  来源:不详
专家澄清:癸巳年应是“水中蛇”,不过无论“水”、“火”,都与命运无关
  2013年是农历蛇年,最近网上有人煞有介事地称“2013年是火蛇年,忌穿红色,本命年的人都不用买红的服饰,包括袜子和腰带。”此外还有人又炒作“2013年是无春年、寡妇年”,对此说法,天文专家一一进行了批驳。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中国天干地支来计算的话,2013年“癸巳”年,其中癸是天干,属北方水,颜色属黑,巳是地支,属东南,在十二属相中代表蛇,所以癸巳年是蛇年。六十甲子是中国很古老的纪年方法,后来人们把六十甲子、五行、属相结合起来排列,癸巳年应是“水中蛇”。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算命,将六十甲子与不同属性的五行连起来排列,叫“六十甲子年命纳音”,如“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等,排到壬辰癸巳年,是“壬辰癸巳长流水”。所以癸巳年的水又是长流水,是一种阴水,雨露之水,滋润万物之水。按古书中的说法,“长流水者,混混无穷,滔滔不竭,就下必纳于东南”,对应的人喜动不喜静。
  “不过上述说法属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秘主义成分,原本是用来占卜算命的说辞。”王博士强调,如果市民感兴趣可以了解一下,图个吉利,但确实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链接
  明年无春,又是“寡妇年”?
  还有人称农历2013年蛇年是无春年,对此王博士解释,按照中国传统的24节气来说,2013年“立春”是在公历的2013年2月4日,也就是农历的2012年12月24日,因此农历2013年的“立春”提前在农历2012年就过掉了,因此也才有人称农历2013年为无春年。wWw.LsQn.Cn
  实际上,“立春”节气基本定在每个阳历年的2月4日左右,阳历是按照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规律制定的,一年为365.24天。而农历是按月亮盈亏变化的规律制定的,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平年全年有354或355天。为平衡农历与公历之间的差异,我国两千多年前就有“十九年七闰月”的说法,即在19年中安插7个闰月,这样农历的闰年就有383天或384天,比阳历的一年约多19天。这样调节的结果是,每19年中就有7年是“双立春”,另有7年是“无立春”,从最近几年看,2005年鸡年是无春年、2008年鼠年是无春年、2010年虎年是无春年、2013年蛇年是无春年。
  王博士表示,所谓“无春年”是对历法的一种过分解读,无春与否和人的婚姻之间不可能有任何关系,如果有谁非要将二者牵连在一起,那真的是自寻烦恼了。
  本报记者 蔡文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