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流潋紫看过十几遍《红楼…
莫言:每个作家都谈人性…
访河北曹雪芹文化园:溯…
透过红楼看清朝贵族的奢…
卞藏本确为《红楼梦》古…
莫言与电影《红高粱》:…
莫言:舞剧《红高粱》成…
麦家重读莫言《红高粱家…
周汝昌《红楼梦新证》增…
莫言获诺奖 《红高粱》…
最新热门    
 
《红楼梦》是命中“萧何” 俞平伯成败皆于此

时间:2013-01-14 12:10:50  来源:不详

俞平伯(1900-1990),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学者。名铭衡,字平伯。原籍浙江德清县,生于苏州,系俞樾之曾孙。1919年1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在上海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执教。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任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典文学研究室研究员。在诗词、曲赋、戏曲、小说等诸多方面有丰厚论著。尤其是作为享誉中外的红学泰斗,其《〈红楼梦〉辨》(后修订为《〈红楼梦〉研究》)和《〈红楼梦〉八十回校本》等红学论著,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另著有 《唐宋词选释》、《论诗词曲杂著》,新诗集《冬夜》、《西还》、《忆》等,散文集《燕知草》、《杂拌儿》、《杂拌儿之二》、《古槐梦遇》、《燕郊集》等。 
  他出身名门,早年以新诗人、散文家享誉文坛。他积极参加五四新文化运动,精研中国古典文学,执教于著名学府,他在诗经研究和唐宋诗词研究方面均做出了卓越成就,但最引人瞩目的是他的《红楼梦》研究,一生共发表红学著作近四十万言,为《红楼梦》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是俞平伯。
  天生就是一粒读书种子
  我跟朋友说,去曲园吧,去看看俞平伯的祖屋。
  我们经过了怡园,又经过了听枫园,还问了若干次路,走走停停。
  站在俞樾的画像前面,我饶有兴味地端详着他那柄拐杖。wwW.LSqn.cn
  当年,八十一岁的俞曲园左手牵着曾孙僧宝,站在阶前合影的时候,右手里就握着它。我在想,还是幼童的僧宝,会不会也有我一样的好奇心,想去摸一摸、耍一耍这老太爷须臾不离手的宝贝呢!
  僧宝的大名就叫俞平伯。
  对于这个一脉单传的重孙,俞曲园在含饴弄孙之外,当然是有着另外的期待的。当时曲园里的情形,俞平伯在多年以后想起,写下这样的句子:“九秩衰翁灯影坐,口摹苫帖教重孙。 ”
  曲园大大小小的匾额上,每一个题字者的声名都如雷贯耳。曾国藩[注: 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字伯涵,号涤生,原名子城,派名传豫,清湘乡县荷叶塘(今双峰荷叶乡)人。]、李鸿章、顾廷龙……当年,才华横溢的俞樾因为一句“花落春仍在”得到曾国藩的垂青,他点了俞樾为部试的第一名。后来俞樾却遭到弹劾而断送了仕途,成为落难才子。他于是接受同年李鸿章的邀请,来到苏州担任紫阳书院的讲习。踏上苏州土地的那一刻,俞樾是风尘仆仆的。这风尘仆仆将会开启苏州一段流光溢彩的文化史,这让苏州有点始料未及。
  “门秀三千士,名高四百州”,这两句话,桃李天下、著作等身的俞曲园受得起。“三千士”里有陆润庠[注: 简介清同治年间状元陆润庠,诞生于镇江,且名与字均与镇江相关。   据《清史稿·列传二百五十九》及《中国历代状元名录》、《中国状元大辞典》等书记载,]、章太炎和吴昌硕,也有俞平伯的父亲——探花郎俞陛云,自然也要包括一脉单传的俞平伯。
  芥子纳须弥,曲园从建成的一刻起,就开始了一段绵长的父传子,子传孙的接力;五亩地不算大,却承载了著书立说、诗书传家的精义,这里有种宿命在。
  因此,俞平伯天生就是要做一粒读书种子的。可是小孩子到底玩性大呀,曲园的童年时光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