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东京审判”首席法官梅…
大师的风范永不磨灭——…
石雕大师倪东方:专注于…
立冬习俗:北方人吃饺子…
专家将联合“解密”“人…
唐菩萨像被誉东方断臂维…
没文化看不懂东方之门?…
没文化看不懂东方之门?…
东方“奥杜维”如何走向…
探索东方文明的根系——…
最新热门    
 
“东方人类故乡”泥河湾探源工程启动

时间:2013-01-17 12:31:25  来源:不详
中新社石家庄1月16日电 (申玲敏)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物局16日透露,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目前已开始实施。该工程旨在对有“人类东方故乡”之称的泥河湾进行更全面深入的研究,多部门专家联合“解密”泥河湾。 
  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截至目前,泥河湾遗址群已发现早期人类文化遗存156处,全世界发现的53处百万年以上人类文化遗存中,泥河湾遗址群就占了40处,特别是马圈沟遗址的发掘,首次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迹象。
  谢飞说,目前“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已获河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这是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的基础研究课题,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承担,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合作研究。
  谢飞说,该项目主要通过对古人类文化遗址遗物的分析,研究人类及其文化的起源和演化过程,由相互联系的旧石器考古、地质学、环境学3个课题、11个专题组成。通过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揭示泥河湾盆地古人类产生、演化的地质背景和古人类对环境的适应,力争在早期人类化石的发现与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谢飞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必将为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提供科学支撑,推动泥河湾盆地古人类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另悉,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于15日正式成立。wwW.LSQN.cN谢飞说,该研究院作为一个开放型研究平台,将汇集国内外考古学、古人类学、地层学、哺乳动物学等各领域研究专家参与研究泥河湾。
  泥河湾遗址群分布在河北省阳原县,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因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