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千年酒泉夜光杯陷入…
甘肃大剧院与民族高校联…
甘肃临夏盆地发现多件爪…
甘肃马鬃山发现汉代工业…
甘肃肃北发现大型汉代工…
甘肃华池姊妹塔申报国保…
甘肃发现距今约260万年…
甘肃新发现一批宋金时期…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
甘肃和政县发现两吨逾千…
最新热门    
 
甘肃泾川大云寺新发掘地宫 或藏有佛骨舍利

时间:2013-01-18 12:10:02  来源:不详
1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随着泾川大云寺考古发掘工作的逐渐深入,考古现场又有新发现,考古人员在清理未出土的窖藏佛像中发现了通体贴金的佛像,随后又在佛像窖藏东北面发现砖地宫两处,地宫中极有可能藏有佛骨舍利。 
  大云寺考古严格保密
  去年12月31日,泾川县城关镇修建道路时,在大云寺地宫东侧发现一处佛像窖藏,发现数十尊北朝、北魏、隋、唐佛像窖藏。此后的半个月中,文物考古部门一直在考古现场紧张工作中,有关大云寺的考古发掘也一直处于严格保密之中。
  据了解,此次发现窖藏佛像的地方位于泾川大云寺东墙附近,为了保护文物,当地警方和文物保护部门对大云寺周边进行了严密封锁。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讲,半个多月来大云寺周边被严密封锁,任何人都要先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进入考古现场,考古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之中。记者曾多次联系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与宣传部门,希望能对大云寺考古进行报道,均被对方婉拒。
  北大教授博客透露“天机”
  虽然泾川大云寺考古情况被严格保密,但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注: 龚鹏程,江西吉安人,1956年生于台北。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毕业,历任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创校校长,美国欧亚大学校长等职。]1月15日发布的一篇博客无意中透露了大云寺考古的部分情况。他在博文中称,1月12日他到泾川,恰好参与了这场考古盛会,目睹了已经出土的近60件石质坐佛、立佛、造像碑、造像塔、佛座等文物,以及100多件陶佛、砖雕、筒瓦、陶器皿、陶法器等物。wwW.LSqn.cN根据龚鹏程教授的描述,泾川大云寺考古清理发掘期间,还发现未出土窖藏中有数十尊佛像,其中有通体贴金的小佛像。在佛像窖藏东北面,考古人员又发现砖地宫两处,其中一处地宫碑刻上有“大宋大中祥符六年”、“龙兴寺”、“余粒并佛”等字样。龚鹏程认为,从碑刻文字上判断,新发现的砖地宫里应当藏有佛舍利。同时,碑刻文字也证明在宋代大中祥符年代时,大云寺还存在,名称则改为龙兴寺。龚鹏程感叹,大宋大中祥符六年(公元1013年)至2013年整整1000年,真正是千年一现。他说,泾川大云寺曾经在1964年出土过佛祖舍利14粒和金银棺套函等重要文物,此次继1964年后又一次重大发现。此次考古发掘还是去年最重要的考古发掘。
  现场人员证实博文情况属实
  为核实龚鹏程教授的博文,记者联系到泾川当地一名从事文物研究和保护的工作者,他说,最近他一直在大云寺考古现场,根据要求,他不便向记者透露具体情况。龚鹏程教授的那篇博客他也看了,结合他现场看到的情况,他只能说龚鹏程教授那篇关于泾川大云寺考古的博文属实。
  据了解,泾川大云寺曾经在1964年出土过佛祖舍利14粒和金银棺套函等重要文物。5年后的1969年冬,在距离大云寺几百米的城关镇水泉寺村,又出土了北周比丘慧明舍利石函。石函有精美的浮雕“双狮供宝”及铭文,内有两具铜棺椁、舍利瓶、佛舍利。如果此次大云寺宋代砖地宫中藏有佛舍利,将是大云寺周边出土的第三套佛舍利。
  记者 邢剑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