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成都大慈寺挖出雕龙石碑…
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 …
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 …
福州地铁工地挖出2000多…
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普…
西藏寺庙壁画保护首次尝…
宿州一工地挖出鸵鸟蛋化…
北京东城工地发现青石条…
磁县工地发现大面积古墓…
山西工地发现清代墓葬群…
最新热门    
 
寺庙工地挖出巨大石碑:皇字当头表层覆盖金箔

时间:2013-03-11 13:36:30  来源:不详
(记者 王圣 实习生 谢天 摄影记者 段韵)二龙戏珠,“皇”字当头,还有类似金箔的表层……这块碑究竟什么来历?昨日,大慈寺院内一处施工点,工人们挖出一块巨大的石碑。目前,石碑的身份尚待进一步考证。 
  工地土坑现“皇”字碑
  昨日10时许,大慈寺临近大慈寺路一侧的施工点内,几名正在开挖的工人,在两米多深的土坑内,发现一块褐红色石碑。“一开始还以为只是块石头呢!”一名工人告诉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商报记者,起初石碑只露出一小块,看不出轮廓。工人们用铁锹铲去周围的泥土后,半圆形的石碑才逐渐显露出来。这是一块残碑,并非完整的碑体。
  大慈寺管理方组织了近10人对石碑进行清理挖掘。经过简单清理后,石碑上的文字及雕纹一览无遗。二龙戏珠的图案和一个硕大的“皇”字清晰地显露出来。“碑上的文字贴着金箔,觉得应该不是普通百姓所使用的。”大慈寺一名管理人员称,由于石碑上的金箔摇摇欲坠,寺庙方决定立即先将碑首保护起来。使用2根粗麻绳将碑首的两端固定后,套上两根钢管,在8名男工人合力之下,将碑首搬进室内保存。 
  该管理人员称,在发现这块残碑后,曾在其周围进行过挖掘。期间,发现另一块宽度与“皇”字碑近似,高度略低的残碑,但不如前者保存完整。Www.LsqN.cN但两块碑的主体部分仍未被发现。
  断面有凿痕 疑人为损坏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被挖掘出来的“皇”字碑,只有碑首部分。碑首呈半圆形,宽约1.2米,高约0.8米,厚约15厘米。“根据一般的碑身比例,完整的石碑应该有3米多高。”工作人员称。碑首背面平整,正面则雕刻着二龙戏珠的图案,伴有云纹。二龙之间、圆珠下方,刻有一个大大的“皇”字,字迹表面还有一层覆盖物。
  大慈寺工作人员称,这层覆盖物应为金箔。由于担心碑首上的覆盖物剥落,工作人员随即专门制作出一个木罩子,将碑首整体罩住。
  “碑首的断面上有4个老旧的凿痕,而断面较为平整,很可能是人为损坏后埋到地下的。”大慈寺一管理人员表示,初步推断这块碑的制作年代应该是清代或更早,但尚需文物考古部门的鉴定。待石碑的相关认定工作完毕后,将确定下一步的保护方案。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表示,需要对石碑进行实地查看和考证后,才能作出判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