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晚清时期神秘的恭亲王珍…
晚清议会怎样议事(1)
晚清《图画新闻》中一九…
晚清《图画新闻》中一九…
晚清长沙第二富豪魏鹤林
晚清时的记吃不记打(1)
晚清时的记吃不记打(2)
梁晓声:不会再写知青题…
梁晓声:不会再写知青题…
观点交锋 武侠小说能否…
最新热门    
 
晚清小说家刘鹗曾在浦口炒地皮 身价超过3亿

时间:2013-05-09 12:26:00  来源:不详
100多年前的浦口港口什么样?大文豪刘鹗在浦口买的地皮在何位置?日前,市民姜先生将在德国柏林外交部档案馆发现的浦口港历史资料翻拍,转交给了浦口文广局。 
    德国档案馆查到浦口港资料
    市民姜先生是德国海德堡约翰拉贝交流中心国际交流部工作人员,年初他在德国外交部档案馆查询资料时意外发现了《浦口港的开放》(1911年-1917年归档)的历史资料。由于家住浦口,姜先生对这份资料很感兴趣,他翻拍了300多张照片,回国后将其转交给浦口区文广局。在300多份资料图片中,有多张德文、中文标注的图示,展示了浦口港当时的铁路、码头、商铺分布。
    资料展示浦口港百年前辉煌
    在一份1911年浦口城及火车站沿线地形地貌图示中,标注了浦口港口、码头、商铺的大致分布。浦口东门大街宋代曾有记录云“列肆如栉”,图示中百年前的东门大街两端商铺林立,出现了多次“市店”字样的图示,还有“师善堂置”字样。符莹介绍,师善堂是当时的慈善机构,字样表示此块地已为师善堂所购买。
    符莹介绍,以前一直有修铁路扒掉金汤门的说法。从图上看,当时有浦口火车站和津浦铁路,广储门、金汤门、攀龙门、附凤门当时均在,可见为修铁路扒掉城门的说法并不成立。
    刘鹗当年曾在浦口炒地皮
    这份历史资料中,出现了晚清小说家、《老残游记》作者刘鹗的名字。Www.lSqn.cN在其中一份手绘图上,紧挨浦口火车站、浦口码头的黄金地段,有三个地块用彩色笔勾勒出来,并出现了刘鹗的名字。其中一地块上标示,“刘鹗名下追出之一股,每一股均约1370亩”。“以前知道刘鹗在浦口置地,但地买在哪儿并不清楚。”符莹介绍,这份档案明确了刘鹗置地的位置。
    符莹介绍,当时由于津浦铁路的修建,老江口附近的江边土地立即升值,成为中外各种势力巧取豪夺的对象。清政府官僚当时多是保守陈旧之徒,为此政府谕示江边土地不可私下买卖,更不得卖与外国公司和个人。然而由于有暴利可图,那些和江边土地有关的地主、买办、官僚相互勾结,大肆炒买炒卖江边土地。刘鹗当年曾多次投资做生意失败,后来他和亲戚合股低价买地,在南京组织“三洲地皮公司”,刘鹗的地块大概在5000亩,以当时300两白银一亩计算,刘鹗的身家超过150万两白银,以一两白银2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计算,刘鹗放到现在是身家3亿的大地主。
    由于刘鹗所买地块地理位置好、升值潜力大,让不少富绅眼红。江浦一带有个劣绅叫陈浏,想要刘鹗转让土地,不料却碰了一鼻子灰。于是他通过京中御史吴文翰将禀帖投到清廷军机处、外务部、邮传部等,控告刘鹗“私集洋股,揽买土地”。陈浏的控告举报状到了清廷军机处,刘鄂早年与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曾在山东巡府张曜手下共事过,袁一直认为张那时没有提拔自己是刘没有为已说好话。因此在得知刘鹗买地后,袁世凯密电两江总督,刘鹗被安上了将地卖给外国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