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赝品造假手段日高 典当…
全国政协委员谈文物鉴定…
年轻版蒙娜丽莎亮相后惹…
乾隆御笔被专家鉴定为赝…
挥墨画海第一人 访知名…
真古画被鉴定为假文物 …
李明滨:俄罗斯汉学家李…
12月5日 法国著名作家大…
艺术品市场鉴定乱象亟需…
艺术品市场鉴定乱象亟需…
最新热门    
 
鉴定家李彦君:创办大学第一所文物鉴定专业学校

时间:2013-05-21 15:09:47  来源:不详
2008年,李彦君在北大资源文物学院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汉代高仿古玉的辨别要点,手里拿的是高仿汉代玉器。 
  王倩
  人物名片 
  李彦君,资深文物鉴定家,现任北京东方大学传统文化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文物保护学会理事、中国辽金史学会会员、东北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学会及修复委员会会员、大连大学东北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皇城艺术馆专家组专家、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研究生导师、西班牙拉斯大学特聘教授。
  他有太多头衔,乍一听,你会心生疑问:又是一个欺世盗名之徒吧?他是那么年轻,你见他频频出现在鉴宝活动中、电视屏幕里,戴着小眼镜,侃侃而谈,你又会想,不过纸上谈兵的一介书生吧?
  但是只要你跟他对面一坐,谈上一时半刻,便要嘲笑自己的武断了。你会被他的旁征博引征服,也会对他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文物鉴定之路无话可说。
  谈话间,一位收藏爱好者风尘仆仆而来,将新近得来的古玉一股脑儿摆在案上,请求鉴定。李彦君首先判断玉料、器型的产地与年代,信手拈来相关文献记载为证;然后一一指出雕琢痕迹是古代解玉砂打磨还是现代工具制造,一目了然;加上对玉质次生变化的分析,一件古玉的身世之谜[注: 煌领命而去,进入土属阳性地脉??阳名百纳。WWW.lSqn.Cn刚进入阳名百纳壹,野蛮女责怪煌忘了叫上乖乖女,煌却说是她忘了提醒。此时早已躲在一旁的“小桃子”现出人形走出来,与二人招呼后加入队伍。]便可破解了。
  李彦君的人生道路也是一个谜,只身闯荡京城文物界十余年,在功成名就的当口儿急流勇退,投身寂寞的教育行业,为中国创办了大学里第一所文物鉴定专业学校。他是大都市中的文化守望者,也是田垄里走出的实干家。
  1
  徘徊乡间的少年
  “小时候我是乡间的另类。许多人认为我有病,用乡下的眼光来看:这孩子可能神经出了问题。从上学起,我不用功读书,不喜欢跟其他孩子一起疯跑疯玩。我总是一个人沉默地走街串户,在田间地头闲逛。看到破败的院落,拆毁的房屋,两只脚就挪不动了,要愣愣地看上半天;或者在村头田边来回游荡,寻见土里翻出来的破瓷片、瓦片就两眼放光。”不知道为什么,李彦君从小便对古旧遗迹感兴趣,似乎是与生俱来对历史的亲近感,又或是这个少年懵懵懂懂感觉到时间的力量,试图通过这些残迹望见过去。
  李彦君出生在一个叫巴彦的地方,巴彦县有悠久的文明,早在周秦年代即有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在此游牧。这些文明痕迹浓缩在各个朝代的铜钱中。李彦君对历史遗迹的兴趣很快集中在乡间随处可见的古旧铜钱上。他拿家里的水果、蔬菜跟乡亲们换。那时废品回收站收集的铜钱五元钱一斤,小李彦君偷偷拿出零花钱来买,甚至向母亲提出拿过年买新衣服的钱去买铜钱。很快,他的铜钱收藏颇具规模,他的野心也随之膨胀,他要收集中国历代钱币的历史。母亲的不解并未动摇这个少年的“雄心”,与心爱的古币失之交臂更令他痛心。他至今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