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碧云寺石兽失踪疑被…
教授花30年寻找海外国宝…
河北百年老宅“吻兽”被…
国宝永乐宫壁画现褪色裂…
甘肃新增58处“国宝”单…
古玩城500万元古董疑被…
专家揭秘圆明园兽首失踪…
长沙汉王室古墓保护措施…
长沙天马山汉王墓频被盗…
“四世一品”楚国公墓疑…
最新热门    
 
被盗国宝石雕追回后难复位 修缮工程获批立项

时间:2014-08-02 10:05:35  来源:不详
国家文保单位潮州[注: 潮州市-潮州市地处中国南疆,广东省东部,韩江中下游,与福建省相邻。全市总面积3613.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3080.9平方公里,海域53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6公里。]从熙公祠两块精美随梁石雕8年前失窃追回 
  难以复位先后安身派出所和博物馆 近日其修缮工程获批立项
  2006年年底,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潮州从熙公祠还没来得及挂上文保单位的牌子,就被窃贼偷走了两块精美绝伦的随梁镂空双面石雕。一个多月后,案件侦破,但被暴力破坏的石雕如何复位却成了一个难题。在随后的8年间,这两块艺术珍品“有家难回”,先后只能安身在派出所和博物馆。
  昨日,记者从潮州市文物管理部门得知,国家文物局近日原则上同意了从熙公祠修复工程立项,这座建成了130年的建筑将迎来第一次大修,而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让两块被窃石雕复位。
  但立项并不等于开工,距离两块石雕“回家”的日子还不知道有多少。
  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离家
  2006年
  遭暴力破坏 “离家”石雕被追回
  几天前,潮汕知名建筑摄影家蔡海松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自己十几年前拍摄的从熙公祠门楼梁架装饰的双面镂空石雕照片,并感慨这两块精美绝伦的石雕的命运:“2006年11月29日被盗,吾在第一时间报料,在《广州日报》刊登被盗照片,所幸的是警方于2007年1月侦破此案,成功追回。wwW.lsqn.cn然而八年过去了,至今尚未能复原。”
  1884年,完工的从熙公祠以精美的石雕工艺享誉历史文化名城潮州,被认为是“石雕技艺集大成者”——潮州也一直盛传“木雕看己略黄公祠,石雕看从熙公祠”。但2006年,门梁下两块精美的双面石雕被盗,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从熙公祠甚至还没来得及竖起国保单位的牌子。
  警方的重视、媒体的报道,石雕最终被成功追回,窃贼和试图销赃者都被判了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但石雕如何复位装回去却成了难题。因为在那个窃贼光顾的深夜,他们用暴力破坏了石雕镶嵌在石梁和墙之间的受力构件。
  “石雕应复原,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艺术价值,在这里呼吁有关部门能重视,给予复原!”蔡海松呼吁说。
  有家难回
  2006年~2014年
  难以复位 两个方案都未能实施
  然而,由于无法复位,这两块石雕不得不在当地派出所度过了一段日子。随后,石雕被转移去潮州市博物馆存放,被破坏的石雕一直没能回家。“一直没有对公众展出,被保管起来等待复位修复方案。”潮州市文物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一位当地的文管部门负责人说,曾经想过两个办法:一个是“暴力恢复”,就是先恢复石雕两侧被破坏的受力构件,然后把石梁撑开,留出空隙后将石雕放回原位,然后等待石梁恢复。此方案成本较低,但风险评估较高。第二个方法是“起顶恢复”,大致就是把屋顶整体上移,然后把石雕放回去,再恢复原状。此方案技术成熟,风险评估较低,但成本昂贵。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任何修缮和改动的方案都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一位文物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做复位方案,需要六位数的前期设计经费的投入。
  从事古建筑修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