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房地产蓝皮书站在了开发…
时寒冰 :开发商惧怕三…
志丹县在草畜产业开发上…
房地产开发中应用风水的…
开发商集体狂欢
上海倒楼开发商侵吞6千…
佛教典籍《大藏经》首次…
杰出开发人员工作总结范…
经济开发区召开上半年工…
建国六十周年演讲稿:书…
最新热门    
 
开发商应读懂传统建筑风水文化

时间:2009-9-8 19:17:58  来源:风水网
    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便不能回避“风水”。“风水”在今日大行其道的同时也遭来许多骂名。“风水”到底是什么?“风水”在当代中国建筑文化中还有没有意义?糟粕与精华,界限在哪里?
  2006年“3·15”,在一片“打假”声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教授、易学博士张其成被请到南京去谈“建筑风水打假”。     张其成师从北京大学著名易学家朱伯昆,研究易学已20余年,其间开创了国学管理,注重易学理论的融会贯通。在接受《中国不动产》采访时,张其成提出:作为中国当代建筑的建造参与者,房地产开发商应该补上“建筑风水”这一课。  
  风水本不是迷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注重“堪舆”这一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理念,与此同时,“风水迷信”也成为开发商遭人诟病的缘由。张其成表示,建筑风水的确需要“打假”。“中国的风水研究从古至今都是鱼龙混杂,一直有真真假假、是是非非。现在许多人学了一点‘术’就到处看,实际就是骗”。他认为,这些“风水师”的问题是根本没有掌握风水的本质。他们讲的那一套,“只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用一两天的时间就能把他教会”。而开发商会参与“造假”,则是由于缺乏对风水的基本概念。    那么,什么才是“真风水”?  
  “中国生态环境智慧学”是张其成给“风水”的定义:“既不是现代科学,也不是现代哲学,而是一种智慧之学”。“看风水”就是用这种智慧选择环境、营造环境与调节环境。     “风水以古代人的智慧为基础;这种智慧集中在易道;只有掌握了大易的智慧,才能给人看风水”。张其成介绍说,“风水”一词最早出现在《黄帝内经》里,尽管与后来的含义不同。“看风水实际是看气,就是郭璞说的‘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的气。在这里,‘气’就是指生态环境”。     张其成认为,梁思成对中国建筑的最大贡献,就是提出中国建筑是有体系的。“遗憾的是,近几十年来这个体系被破坏了。到哪里找回这个体系?当然是在中国古代人的智慧里,因为中国的建筑是有文化的”。    谈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张其成将其归结纳为一个字——“和”。    在他看来,“和”是中华智慧——易道的核心,当然也是中国建筑文化的核心。他简要介绍说:易经之道,分为“太和”、“中和”、“合和”、“保和”。其中,“太和”是最高境界,即阴阳之大和,强调天地人三才合一。例如,建筑风水讲究“顺势成气”,所谓“千尺为势,百尺为形;远景为势,近景为形;起伏的群峰为势,单独的山头为形”,非常强调“势”,因为有“势”才有“气”;强调大的、长远范围的影响,这就是“太和”思维。“中和”是中庸之道,做人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建筑便是一定要选择一个方正居中的位置。他的家乡在古徽州,“简直就是一个风水建筑博物馆,建筑都讲究避让,以聚灵气”。“合和”是天地与人的感应。在做人上是人与人相处的艺术;在建筑风水中是感应,这种感应不是物质,是一种关系实在,是人的身与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合;这些感应是客观存在,从城市的选择到建筑的选址、设计、建造、室内装修等,都应体现合和。“保和”是保持和谐状态。张其成说,他之所以强调开发商要补上建筑风水这一课,就是因为在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开发商如果能够遵循中国人传统的思维方式去开发房地产项目,这个“和”也就保住了。    建筑风水正是建立在这些基本理念的基础之上。而其中精华与糟粕的界限,张其成认为:“风水”的精华是掌握了“道”,以“道”统领“术”;而糟粕则是迷信“术”,以“术”代替道。  
  与迷信“风水师”的开发商不同,业内也有许多人怀疑,在高度城市化、现代化的今天,“左青龙、右白虎”地看风水是否还有实际意义。  
  认为,风水对今天的房地产开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