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南京!南京!》与人性…
顺着《南京!南京!》拐…
时闻八卦:南京地铁工地…
南京商业倒闭怪圈 商业…
三环新城风水勘察实例
三环新城风水勘察实例 …
三环新城风水勘察实例 …
北京城内风水格局
风水在苏州、咸阳、长安…
苏州城风水
最新热门    
 
南京城风水

时间:2009-9-8 19:18:45  来源:风水网
南京城的风水历来被堪舆家所称道,说:“金陵是都,虎踞龙蟠,兴王之居。”南京城周围有马蹄形山林体环绕,开敞的一面比较平坦,并有长江及其支流萦回其间。明南京城的选址,据《明实录》记载,是1366年朱元璋令当时最著名的风水先生“刘基卜地,定新宫于神山阳。”
明代著名文人杨荣写《皇都大一统赋》称赞南京风水说:“既渡江左,乃都金陵。金陵之都,王气所钟。石城虎踞之险,钟山龙蟠之雄。伟长江之天堑,势百折而与流。炯后湖之环绕,湛宝镜之涵空。状江南之佳丽,汇万国之朝宗。此其大略也。”
南京城的风水以石头城为白虎,以钟山为青龙,朱雀、玄武既全,又有长江天堑不绕,形局较好。
由阴、阳协调的观念发展而来,城市平面布局普遍采用中国古代风水思想的四分世界观,四方守护神,即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它们与中心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五个方位。在建筑物的任何图形上,往往反映出“天圆地方”的形状。如汉代的宫廷瓦当,纹饰多种多样,鸟兽纹多出现“四神”纹,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青龙曲身利爪,飞舞飘摇;白虎凶猛灵活;朱雀凤头鹰喙,姿态勇捷;玄武龟蛇交形,浑然一体。在地名上,国都的南北大道,洛阳城的铜驼街,长安城的朱雀街,南京城的朱雀门,玄武门等都是风水地理思想在地名上的遗存。按照风水地理的思想,朱雀、玄武南北对应“阳来阴受,阴来阳受”。四方的形局加上中央的穴位,又表示天上的五星座。中央的穴位,代表土星,北面玄武、代表水星,南面的朱雀,代表火星,东面的青龙、代表木星,西面的白虎、代表金星。五方用五种颜色来象征。在城市内部,也分成五部,称为“五部兵马司”,依照方位用白、朱、多色、黄、黑来表示。一些主体建筑,也用“五星座”形式来布局,中央是主体建筑,东西南北各有通道,又各连一个建筑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