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阿娇北京亮相人气高
母亲要来北京游玩顺利否
假如五四时期的北京需要…
北京落马高官自述:一到…
一个农民工在北京的“幸…
北京周边的风水格局
南京城风水
风水与北京城的选址、规…
房地产热点:北京二手房…
北京楼市再现抢房
最新热门    
 
北京城内风水格局

时间:2009-9-8 19:18:49  来源:风水网
走出北京东火车站,沿着东长安街往西走,不多久,那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就会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下,它画栋雕梁,檐牙飞舞,巍巍峨峨,气派非常。如果登上景山最高处的“万寿亭”远眺,会发现处于城市正中的中轴线上,有一系列高大的古建筑。正南有前门、天安门、午门、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等。正北有鼓楼、钟楼。它们依正南北方向,一线排开。如果沿着那布局规整如棋盘的街道观光,其间不时点缀着红墙黄瓦或红墙蓝瓦的旧时府第。如果到郊外散步,不时还会发现地下残留的各式沟纹、绳纹或古代瓦。整座北京城,是中国古代建筑、精神意识和艺术巧妙结合的一个风水文化实体。它是我们祖先千百年来经过长期生活、奋斗而积累形成的知识、信仰、道德、习俗、法律、观念等等的综合体现。特别是明清两代,当权者按照风水师指点,对北京城进行了整体风水调整,使其更加雄伟美丽。
公元1367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大将徐达、常遇春北伐,1368年9月占领了大都城。明初把都改名北平。
公元1404年开始了北京城的改建工程,投入了23万工匠和上百万民夫和士兵。巨大而珍贵的木料来自四川、湖广、江西、浙江、山西等省。城砖来自山东的临清。桐油泡的“金砖”来自苏州。明北京城全部由砖砌而成,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宫城又称紫禁城,沿用元代大内旧址而稍南移,周围加砖砌护城河,即今筒子河。南面正门称“午门”即元代皇城灵星门旧址。万岁山,明代又称煤山或镇山(清代改称景山)是元代延春阁旧址,明代堆土筑成。此山五峰耸峙,中峰在全城中轴线上,又当南北两城墙壁的正中,形成全城的制高点。它使得全城堂堂正正,庄严而自匀称大方。帝王居住的主体大殿也在它巍峨实体的依托之中。它们是:外朝三大殿,即皇极殿(清改称太殿)中极殿(清改称中和殿)和建极殿(清改保和殿)和内庭后三殿,即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这些大殿在全城的中轴线上,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
国都一般选择当时认为风水最好的地方。宫阙主殿又建在城内的风水穴上,这里被认为是“生气”聚集的地方。例如,北京的紫禁城是典型的宇宙象征主义的代表作。它位于城市东西、南北交叉轴的中心。宫城用“紫微”颜色装饰,象征着世界中心——北极星的光辉。整座城市的中心是皇城。皇城的中心是宫城。宫城的中心是太和殿。太和殿的中心又有象征宇宙中心的须弥山。其上有须弥座,它的九层台阶,象征着九重天。这一人间、天上的中心,也称“太极”。这里又是阴、阳谐调,藏风得水、生化万物的地方。为了把这一地方渲染上神圣的光辉,古代建筑设计师们用尽了一切可能的方法,把它象征成为宇宙的中心。
古北京城是《周易》象数与古都形制的杰出代表。《周易》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易道深刻而又广泛,奥秘而又精湛,曾经历了伏羲、文王、孔子三圣三古。它提示了自然世界及社会生活中一些基本规律,形成了一个重要哲学典籍。它作为一种文化思想体系对中国古都的选址、布局和形制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揭示《周易》象数与古都形制关系,是了解中国城市文化不可缺少的方面。
事实上古都宫殿的设置和命名,阶、台、亭、门、楼、堂的布局,甚至连宫门铜钉的数目都与《周易》象数有关。
古都的中心,布政决策的殿堂往往称为“太极殿”。为什么会叫“太极”呢?《周易•系辞》里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指“阴、阳”和“天、地”。天地相交,阴阳相配,于是生化万物。所以,太极是天地未分的整体,是天地万物的本原,用它做主殿的名称,意味着天子无限的权力。
今北京故宫有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什么叫“和”呢?阴、阳和合滋生万物是为“和”。《周易•乾•象》说“保和大和,乃贞利”。每当阴阳和谐、平衡,天地万物就能顺其自然欣欣然地吉利发展。至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和谐则万事吉祥。
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的命名也都取自《周易》。“乾、天也”,“坤,地也”。乾清与坤宁是天地清宁、江山永固、国泰民安的意思。《周易•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