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莫斯科城的风水
华盛顿城的风水
风水与北京城的选址、规…
因盐筑城、因学兴城的富…
红楼幻境与顾城的生死哲…
宋金都城的繁盛与古典戏…
解读顾城的几种方式——…
浅论中条山铜矿资源对作…
最新热门    
 
紫禁城的风水建筑

时间:2009-9-8 19:18:48  来源:风水网
宫城又称紫禁城,沿用元代大内旧址而稍南移。周围加砖砌护城河,即今筒子河。南面正门称“午门”,即元代皇城灵星门旧址。万岁山,明代又称煤山或镇山(清代改称景山),是元代延春阁址,明代时期堆土筑成。此山主峰耸峙,中峰在全城中轴线上,又立于南北两城墙的正中,形成全城的制高点。它使得全城堂堂正正,庄严而匀称大方。帝王居住的主体大殿也在它巍峨实体的依托之中。外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内庭后三殿(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在全城的中轴线上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
紫禁城名称的由来,一方面,因为古人将天帝所居住的天宫称作紫宫,故皇宫也以紫宫见称;另一方面,明清皇宫戒备森严,是不许人进入和靠近的禁地,所以明清皇宫又名紫禁城。
紫禁城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0余米,东西宽750余米,周长3428米。城墙高10米,下宽8•62米,上宽6•66米。城四隅各有一座结构精巧的角楼(通高27•5米),俗称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成为我国古代建筑中特有的形式。城外有一条宽52米,长3800米的护城河环绕。
紫禁城四面各有一门,正南是午门,再向南通过端门可达天安门,西面有西华门,东面有东华门,北面有玄武门(清朝改名神武门),对面是景山。
紫禁城为前朝与内廷两大部分组成。前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殿、武英殿为两翼,是皇帝发号施令、举行大典礼的地方。三大殿以北为内廷,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以及东、西六宫,是皇帝处理政务和后妃、皇子、公主居住的宫殿。东宫之东有皇极殿、宁寿宫、乐寿堂;西宫之西有慈宁宫、寿康宫,亦属内廷范围。
紫禁城的正门是午门。门上崇楼五座,俗称五凤楼。正楼重檐庑殿顶,高35•60米,东西四座重檐四角尖式方形亭楼以廓庑联接,辅翼着正楼,形如雁翅,气势巍峨,体现了紫禁城的尊严。明清两朝正楼设有宝座,左右设有钟鼓,皇帝大典时,钟鼓齐鸣。战争凯旋,则在午门举行受俘礼。午门共有五个门,中门是皇帝出入的,皇后大婚时由此门入,“传胪”时状元由此门出。东西两门是王公大臣走的。左右掖门是文武大臣走的。进入午门便是空间开阔的太和门庭院,一条玉带形的金水河,逶迤蜿转,自西向东流淌,横跨五座雕栏玉砌石桥,与天安门外的金水桥互相呼应。金水桥正北是前朝的正门——太和门,明朝皇帝常在此“御门听政”,清朝皇帝也在此受朝赐宴。顺治元年十月朔(初一),福临皇帝在太和门颁诏称帝。
太和门以内是开阔的太和殿广场,占地3万余平方米。两侧有崇楼高阁,峙立左右。金碧辉煌的太和殿巍然屹立在中央,坐落在8•13米高的“工字”形台基上。台基分三层,每层都绕以亭亭玉立的白玉栏杆。在龙凤纹饰的望柱下面伸出排水用的浮雕白石螭首1142个,千龙吐水,蔚为奇观。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面阔十一间(63•96),进深五间(37•17),共有七十二根楠木的大宫殿,重檐四阿庑殿顶,彩画为双龙合玺大点金,是封建社会最尊贵的形式。大殿通高37•44米,比正阳门城楼还高1米多,是我国现存的最大木结构建筑物。
太和殿内有六根蟠龙金漆大柱,中间设有楠木雕龙宝座。明清两朝曾有24个皇帝在此登极,宣布即位诏书。元旦、冬至、万寿节、册立皇帝、大婚、派将出征,皇帝都要在这里举行仪式接受文武百官朝贺。大典时设中和韶乐和丹陛大乐,从露台上摆设卤簿仪仗,南出午门直排至天安门外。殿外炉鼎、仙鹤、铜龟都吐出袅袅香烟,缭绕宫殿,气象森严,以显示“真龙天子”的权威。
中和殿,深广各五间(每间均长24•15米),是座单檐四角攒尖鎏金宝顶的方形殿宇。皇帝举行大典前,先在这里小憩,而后去太和殿,皇帝祭礼天坛、地坛、先农坛、社稷坛之前在此殿阅视祝文。
保和殿,平面广九间(40•68米),深五间(24•97米),重檐九脊歇山顶。皇帝赐文武臣宴,公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