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京剧,为什么偏偏爱上你
汉语,为你欢喜为你忧:…
“小金库”见不得阳光,…
瑞典私有经济占90%以上…
告别亚健康
易经智慧与企业管理,为…
易经智慧用于企业管理,…
打造你的色彩客厅,为家…
与单身快乐作别,钓个金…
《肩负新世纪使命,为国…
最新热门    
 
告别,为了更加灿烂的明天

时间:2009-12-18 11:10:40  来源:人民日报

  20世纪开篇的中国,是一幅线条游移、色块纠结的巨幅涂鸦。

  如果说时间也有重量,那一定是中国历史上最沉重的年代——新旧思想风云激荡,帝廷与拳民残酷斗争,保守派与革新派纷执不绝,温和的改良主义与激进的改革主义冲突四起;中国历史上连续25个王朝中的最后一个濒临崩溃,在朝廷绝望的丧钟声中,一长串不平等条约“刷新”着苦难的国耻记录,步履蹒跚的中华民族饱受屈辱,岁月之河正从一个漩涡奔突到另一个漩涡。

  然而,时间大书翻到今天,我们蓦地发现,那个暮气沉沉的时代,竟然是一个奇迹的开端。

  2009年,这个奇迹的另一端。

  这无疑是中国文化最哀恸的一年,隔着一个世纪的沧桑回望,穿越沉沉暮霭的中国往事正缓缓合上帘栊。

  任继愈、季羡林、欧阳山尊、贝时璋、钱学森、杨宪益,一年间,六位大师先后远行,让中国文化的朗朗晴空顿时陷入阴霾。

  然而,哀恸远未结束。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其中更多的切肤之痛我们甚至无暇书写:1月22日,85岁的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辞世;5月8日,90岁的文艺评论家何满子辞世;5月9日,82岁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辞世;5月26日,93岁的漫画家丁聪辞世;6月3日,96岁的香港影视表演艺术家石坚辞世;8月26日,81岁的人物画家李琦辞世;9月7日,78岁的舞台表演艺术家林连昆辞世;9月30日,87岁的“七月派”代表诗人绿原辞世;10月30日,89岁的历史学家唐德刚辞世;11月28日,95岁的文物专家王世襄辞世……

  这似乎是一个告别之年,一个个文化名家相继携历史离去,给世界留下沧桑的背影。

  而这沧桑背影之后,则透露着另一种伤痛,先后辞世的这些曾经影响中国品格的文化巨匠,支撑起我们这个时代的浩浩苍穹。几十年来,我们曾无数次把目光投向他们。今天,这经历了风云变幻的20世纪,他们的同时远行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2009,他们激切峻急的辞别方式,让我们对未来路向悚然一惊:“中国文化的漫长征程上,新时代培养的才俊中,还有没有像他们一样光耀未来的星斗?”

  怀疑常常是一种比怀念更坚忍、更能穿透时间的力量。穿越百年时空的追问,何尝不是一个民族的焦虑与追索?

  数十年前,英国学者李约瑟对中国文化心生好奇,由此写下《中国的科学与文明》。“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大哉言数,数理精微;以农为本,国脉水系;岐黄医术,造福百世……”在这部鸿篇巨制里,他将中国的四大发明拓展到26个,由字母A至Z分项排列。但是,在遍览中国文明皇皇史籍后,他却疑窦丛生:“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文化发展贡献良多,但为什么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欧而不是中国?”

  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之谜”。为这个难题,李约瑟苦苦思索了40年。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仍在困惑我们。

  2000年,我国政府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该奖设立以来,共有14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但遗憾的是,这14位科学家中竟有12位是1951年前大学毕业的。“为什么我们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直至病入膏肓,钱学森仍为这个问题苦煎苦熬。为什么黑云压城的救亡图存中,我们出了蔡元培、任鸿隽、李四光,颠沛流离的避难之路上我们出了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而今天能与其比肩者依然如凤毛麟角?

  从“李约瑟之谜”,到“钱学森之问”,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创痛。在即将擦肩而过的200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60年华诞的辉煌、迎来了中国文化穿越雾霭振翅高飞的骄傲,在种种“世界性”指标与数据上,中国人一项接一项抹去屈辱,重树尊严。然而,不管承认不承认,就在举手加额、举杯痛饮的时候,面对这些接踵而去的文化大家、科技泰斗,我们终不免心慌气短。刚刚过去的百年里,鲁迅曾发出“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使天才生长的社会”的呼喊。时至今日,鲁迅先生在旷野中的呼告仍然值得我们深思:“我们为杰出人才的诞生准备好了吗?”中国生物学奠基人贝时璋生前鼓励学界,我们“离诺贝尔奖并不是很远,也许就一步之遥”,款款深情、殷殷期待犹在耳畔。前不久,他作别红尘,留给中国科学界最后的遗言是:“要为国家争气!”翻阅2009,我们期待,这是另一个百年奇迹的开端。

  轰轰烈烈的2009年行至岁末,孟浪的阳光让窗外匆忙的日子变得分外缱绻,也分外深情和悠长。我们将带着这份缱绻,带着这份深情,带着贤哲的期冀,跨入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在努力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中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