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上海“小男人”?
易经观点:“小阳春”人…
澄清“小大之辨”,彰显…
“小说学”论纲
《汉志》“小说”考
中国古代“说书体”小说…
说走马楼简所见“小妻”…
规约、撒播与移植——论…
论晚明人的“小品”观
在“情”“色”与“爱国…
最新热门    
 
“小金库”见不得阳光,为何养得如此肥硕?

时间:2009-9-8 20:33:23  来源:风水网
中央要下决心治理“小金库”了!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就此问题发文整顿有10余次。可是,问题却没能得到根本解决,在一些地方还愈演愈烈,犹如老农民割韭菜,割了老的,长出新的,更嫩。

  “小金库”由于脱离监督,远离预算,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用起来比在自家抽屉取钱还方便,被当作宝贝。其实,这是个害人不浅的东西。看看被处理的贪官,赃款渠道除了受贿就是挪用“小金库”资金。前不久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原领导班子被“一锅端”,就是侵吞了1600万元的巨额“小金库”。

  本来,“小金库”见不得阳光,应该营养不良,为何养得如此肥硕?为何又野草割不尽,春风吹又生?

  关键是有土壤,又缺乏监督!

  一些有权力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比如学校、医院等),可以支配的资金主要有两大块,一个是预算内资金,另外一个就是“小金库”。预算内资金,来自财政拨款,每一笔干什么,花多少,都要说个明明白白。而“小金库”就不一样了,特点是“部门所有、自收自支、自行管理”,几乎相当于部门的“私房钱”,主要靠行政收费、越权创收、行政罚款、非法截留等,相当一部分是违规甚至违法的。

  “小金库”的去向,当然是肥水不外流:单位行贿,请客送礼,领导挥霍、乱发“福利”等——所以清理“小金库”,靠其自查,而不斩草除根,几乎是让猫不吃腥。

  “小金库”有百弊而无一利。其弊端除了常见的败坏党纪党风、滋生腐败、违法犯罪外,更严重的还在于影响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使不少执法部门热衷罚款、创收,而不是为民执法、服务群众;自然而然地,一些政府部门的职能异化为部门创收,谋取小集体利益。

  以往治理“小金库”,为啥成了“割韭菜”?关键在于没有去根!没有抓住根源,让臭韭菜的烂根不断冒芽。

  “小金库”的特点是“乱”、不见光,其命门也正在于公开透明,纳入预算,让其大白于天下。这次会议也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在源头上防止并杜绝“小金库”问题的发生。

  以往,由于缺乏具有约束力的制度规范,监管不力,处罚疲软,“小金库”游离于预算监督之外。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建立起人大对预算超收入的“审批制”,尽快修订《预算法》,把预算外收入这笔庞大的收入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让财政蛋糕更好得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发展经济。

  深化资金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也值得探讨。济南等一些城市成功进行工资发放制度改革,把各部门“小金库”统一纳入财政专户,充实“大金库”,市财政利进行统一再分配,在全市实行阳光工资,从源头上遏制了小金库,值得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