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评论家抨击真人秀:腐…
古建筑损坏坍塌如何复原…
英媒评选21世纪前10年建…
林兆华:《建筑大师》中…
建筑学家冯纪忠走了:所…
2010年建筑节能发展规划…
2010年建设部建筑节能计…
大力推广建筑节能展会策…
1500余栋近现代建筑列入…
著名建筑学家冯纪忠因肺…
最新热门    
 
建筑评论家叫板库哈斯:央视新大楼是情色建筑

时间:2009-12-24 11:46:27  来源:南方网

  “在我看来,央视新大楼是库哈斯带着老相好在北京发生的一场浪漫,是一栋有情色意味的建筑。”在前晚进行的“中国思想:深圳马拉松对话”中,建筑评论家贺承军直接向央视新大楼的建筑师库哈斯叫板。

  对于这一个问题,库哈斯显然感到意外,犹豫片刻后,立即予以否认“这完全是胡说!”

  焦点话题针对央视新大楼

  作为深港双城双年展的重头戏,“中国思想:深圳马拉松对话”前天下午两点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开始进行。央视新大楼和在建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大楼的建筑师库哈斯,以及著名策展人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简称“小汉斯”)持续采访了30位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台湾等地的学者、艺术家。每段采访为半个小时,漫长的对话一共持续了八个小时,其中最长的休息间隙不超过10分钟。

  在对话环节,库哈斯的央视新大楼项目成为话题焦点之一。建筑评论家贺承军在表达对央视新大楼看法时说,从建筑的地域文化特点出发,一位男性建筑师到世界各地从事文化交流,建筑的灵感来自于与女人的浪漫情怀无可厚非。但贺承军认为,央视新大楼实际上就是带着老相好在北京发生的一场浪漫,“这是不是太浅了点?”

  对此,库哈斯予以否认:“ 这完全是胡说”。库哈斯表示,并不是第一次产生这样的争议,“中国的批评非常活跃,在我参加的清华大学的一次会议中,央视新大楼项目也有过争辩、讨论。在充满活力而又不乏稳定的地方,放一个特别模糊的、柔软的建筑,和整体环境结合得还是比较好的。央视新大楼不可能在其他城市完成。”

  贺承军还提出一个问题:“库哈斯在中国做了几个项目,对于跟中国政府官员打交道有什么心得?”尽管这个提问引发了现场的掌声,但库哈斯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中国的未来是在农村?库哈斯遭王石反驳

  深圳马拉松对话邀请的嘉宾包括摄影家安哥、作家朱文、企业家王石、艺术家刘小东、建筑师张永和等人,但有几位嘉宾未能按原定计划出席当天的活动。深圳副市长唐杰作为当场活动的嘉宾,也接受了库哈斯和小汉斯的提问。

  库哈斯称,他既不会说中文,又对中国了解很少。他认为,马拉松对话的概念不只是到不同的城市做演讲,而是把每次活动做成一个学习的过程、倾听的过程。“而马拉松对话的意义就在于我们从无知开始,在讨论和问答的过程中获得新知。”库哈斯说。

  在对谈过程中,库哈斯的提问很多是围绕新农村建设、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关系以及对未来的看法展开。他也注意到新农村,但不知道新农村概念在大规模的城市化运动中,到底是个乌托邦的现状,还是发展的未来?

  王石反驳了库哈斯对于新农村建设的看法,认为中国的未来一定不是在农村,而是在城市。“亚洲尤其是中国,人口众多,土地稀少,中国城市人口在没有达到总人口的70%之前,城市化一定还是发展的方向。”

  “大家没必要对这样的谈话期待太高,形式是最重要的。”对话嘉宾、作家朱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马拉松对话是有意思的谈话形式,“我的体力跑不了马拉松,但参加马拉松谈话还是可以的。”

  链接

  关于央视大楼“情色意味”的话题并不是第一次。今年8月,网上一篇《央视“大裤衩”:色情波普的建筑形式》的博文被广泛转载。博文中称库哈斯前几年出版的一本名为《内容》(Content)的著作中,明确表明自己设计的央视大楼是带有色情寓意的。书中用插图的方式表明:该大楼主楼是一个女性的臀部趴着朝外看,配楼(即在今年元宵节期间被烧的大厦)就是与之对应的男性器官。

  该博文引起了轩然大波,此后,有关说法的图片都被中国屏蔽了。随即,库哈斯接受采访时称:“那些画面不是出于我的手笔,这完全不能代表我对这个楼的设计理念和意图。”他又表示:“我觉得这有悖于事实,我对央视新大楼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设计一个好的大楼,给北京提供一个好的建筑。”

  南方都市报记者 钟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